疫情期间开业,50多间房几乎天天爆满——苗寨民宿变“网红”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孟姣燕]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孟姣燕

苗家阿公赶着牛在翻耕农田,阿婆在熟练地编织草鞋;银饰坊内打制银器叮当作响,豆腐坊现磨豆腐浓香四溢……

这是凤凰县竹山村“半坡部落”苗寨,正在上演的村落剧《爱在竹山》。

竹山村曾是深度贫困村。2018年,省文化和旅游厅驻村帮扶该村,因地制宜发展旅游产业。2019年7月,引进凤凰旅投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投资开发竹山景区。仅两个月,“半坡部落”寨子变身“爱在竹山”沉浸式体验景点。

疫情形势逐步好转后,竹山景区于3月8日复工,“竹山乡居”民宿正式开业。20多天来,景区人气十足,民宿“火”到一房难求。

3月29日,记者慕名赶来竹山村。毛毛春雨不减游人兴致,停车场停放着浙、贵、渝、湘等地的私家车,村寨十分热闹。

“半坡部落”寨子里,游客扮演剧中一角儿,学苗语,穿苗服,跟着“村姑”导游走村串户拜访阿公阿婆。簸谷坪上,大家欢快地跳着农耕小舞,手脚笨拙地尝试舂碓。织布坊内,游客从阿婆手中接过梭子,坐上织布机,学做民间传统纺织手工艺……

“竹山乡居”临水高崖,23栋独立院落依山而筑,鳞次栉比。院子里种满了绿植,成片的鹅卵石上摆放着藤椅,亲友们三五结伴享受着私密又开放的空间。走进房间,落地大窗直面沱江,两岸青山朗然入目。室内装修讲究,书吧茶吧不失文艺。

“窗前沱江流淌,听风枕月,我们就是奔着‘网红’民宿而来。”来自长沙的游客毛江南一行8人,只订到一天房。他说,若不是房源紧俏,真想多待几天。

“50多间房几乎天天爆满,现在已经预订到了清明节之后。”凤凰旅投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顺心笑称,一个深山里的民宿,在疫情还没有解除就这么火爆,超乎意料。

竹山建寨500多年,苗族民俗、建筑保存完整,2019年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省文化和旅游厅安排省旅游专项资金约380万元,修建游客服务中心、生态停车场、旅游厕所等,并争取上级传统保护村落资金300万元修复保护苗寨。

“竹山乡居”租用了村民44栋安置房,雇佣42名村民在景区上班,人均年收入约2.7万元。

眼下,11栋康养主题民宿即将完工,景区临崖泳池、儿童乐园等正加速修建。竹山景区虽未获批国家A级景区,俨然已是“网红”气质。

村落变景区,村民变 “演员”。2019年12月,竹山村贫困发生率从21.8%降至0.88%,顺利通过国家脱贫摘帽验收。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