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明闪烁迎曙光——常德市武陵区启明街道战“疫”发展两手硬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姜鸿丽 周明月 张译匀]

启明闪烁迎曙光

——常德市武陵区启明街道战“疫”发展两手硬

姜鸿丽 周明月 张译匀

疫情排查、门店开张、项目签约、企业复工……入春以来,走在常德市武陵区启明街道的社区、街巷、工厂,处处是一派生机勃勃的复苏景象。战“疫”以来,武陵区启明街道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为百姓构筑严密的健康防线,更为未来发展迎来曙光。

筑牢基层红色堡垒

春节前,城东新区建设路两厢AB地块启动征地拆迁,163户拆迁户B地块签约清零,A地块签约扫尾。其中有一个拆迁户在广西部队。如果不是疫情发生,启明街道党工委书记龚群辉计划利用春节去趟广西,与拆迁户面对面争取签约。他如果签约,将带动10来个亲戚签约。

疫情发生后,龚群辉暂时搁置计划,全面动员,带领启明街道严控疫情,做到一日一研究,一日一部署,采取人防+技防+流程管控的方式,24小时动态防控,织密疫情巡查安全网。为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启明街道在皇木关、和平等社区路口,按照“八个一”的标准设立体温检测点,即一支党员先锋队、一套值班制度、一套桌椅、一个值班台账、一支体温计、一条消防通道、一套消毒用品、一套公示牌,将责任落细落实,巩固防控成效。街道纪工委积极参与监督检查,通过每日督导检查、不定期暗访和重点问题督办等方式,对各社区疫情工作进行全面督导检查,构筑防疫工作牢固防线。

启明街道筑牢基层红色堡垒,专门成立党员志愿防控队。各党组织书记通过微信、电话发起号召,以党组织为单位,成立若干个防控队,并组织“我是党员我承诺”活动,带头自我防护、劝导亲友少出门、不聚会。皇经阁社区党总支实行党员志愿包户机制,70多位居民党员主动报名参加,每人包5户,进行排查宣传,责任到人;红卫社区多是无物业管理小区,该社区党总支发挥党小组长、社区网格和楼栋长作用,摸排率达100%。对临街门面实行双挂牌提醒,红色提醒店家,蓝色提醒顾客,确保顺利复市;盐关社区落实落细“以房找人、以车找人,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要求,对开放式小区和居民小组开展“拉网式”排查,房屋挂牌管理。

基层红色堡垒如一道道铜墙铁壁,构筑起基层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截至3月8日16:00,启明街道累计摸排“六类人员”328人,管控“六类人员”24人,累计解除隔离对象304人。新增流入人口96人,累计流入3529人。

“五查五清”服务发展

3月6日,常德达门船舶有限公司造船正酣,2艘船已进入调试阶段,准备发往俄罗斯。这是一家由荷兰达门造船集团在中国投资组建的外商独资企业,每年年产10多艘型号不等的船只,年产值超2亿元。该公司原计划2月1日复工,受疫情影响,推迟到2月10日复工。为服务企业复工,启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王清上门协调,指导防疫消毒。目前该企业已有405名员工复工,复工率达99.5%。“多亏了驻企联络员和启明街道的指导,我们才能顺利复工。启明街道为我们一站式办理健康证明,协助排查外来人员,细致把好入门关。我们企业只管一心搞生产,抢进度,赶指标。”该公司副总经理文俊说。

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启明街道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重点项目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2月25日,占地45.4亩,总投资约1.7亿元的常德市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置工程PPP项目成功签约,落户启明街道和平社区;马家土电排提质改造项目、污水处理厂项目正抓紧建设;福和天利储备地块开始前期调查;武陵区第二小学启动拆迁。

为服务复工复产和重点项目开工,启明街道创新实施“五查五清”工作法,即查体温、查消毒、查口罩佩戴、查防控措施落实、查食堂内部管理,做到企业总数清、企业复工情况清、湖北往来人员清、企业防控措施清、企业员工人数变化清,确保企业安全生产,职工身体健康。截至3月8日,启明街道辖区累计复工复产规模以上企业12家,中小微企业18家,各类门店469家。

凝聚战“疫”磅礴力量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这场战“疫”中,启明街道群防群控,凝聚起战“疫”的磅礴力量。

今年27岁的陈汝杰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新和县玉奇喀特乡副乡长。今年1月16日回家探亲。疫情发生后,他离岗不离责,在家乡投入战斗。启明街道唐家溶社区发布党员志愿者招募令,陈汝杰主动请缨。父亲见他一年难得回来一次,一来想儿子多在家陪陪他,二来也担心儿子感染,便劝他待在家里。陈汝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劝慰父亲:“我也是一名基层干部,越是困难,我们越要冲在前面,何况,这里都是我们的乡亲。我能做的,就是与时间、与病毒赛跑,给乡亲上一道安全保险。”

非公企业德利葛澜联合党支部预备党员陈俊,自正月初二以来一直奋战一线,入户宣传、路段劝返、派送防护物资、排查疫情,哪里有需要,他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为了感谢陈俊的付出,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居民为他赠送了一幅“牢记使命”的书法作品。“我居住在东方嘉园小区,每次进出都能看到他在测体温、核查车辆和人员信息,守护我们的健康,他配得上这四个字!”这位居民高兴地说。

常德市委统战部、市委保密办、市水利局等9家市直单位的27名防疫联络员下沉到启明街道辖区的9个社区,坚持与社区工作人员同作息、共进退,从早到晚奋斗在小街小巷和开放小区等防疫工作一线,为防疫摸排、复工复产工作增添力量。

草木蔓发,青山可望。启明街道一方面坚定信心抗击疫情,一方面全力发展经济,彰显着基层堡垒的本色担当。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态势拓展,启明街道也定会迎来“东风随春归,发我枝上花”的欣欣向荣。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