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拯救生命,是“呼吸人”的初心与使命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可亮]

作者:张可亮

2019年的除夕前夜,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吹响了医疗界战斗的号角。作为一名呼吸与危重症护士,我意识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呼吸人"必须担起重担。

我是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一名普通护士,同时也是一名共产党员,疫情来了,我第一反应就是决不能做逃兵,要好好地接住这份使命,打好这场战役。于是在收到医院支援新冠肺炎发热门诊留观病房的集结令时,我毫不犹豫地第一个报名参加。

发热门诊留观区的主要工作是接待新冠肺炎疑似患者的排查,在核酸检测结果出来之前,需要在留观区单间隔离诊治,而我们要做的就是进行病人的隔离管理、病情观察,健康宣教,居家隔离的告知及随访,病房消毒管理等。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在护士长杨阳的带领下对校友楼进行火速地改造整理、分区设置、添加用物,仅用了短短几天时间,10间隔离病房、医护工作区生活区,污染区、半污染区、干净区,设施齐全分区明确的隔离病房就出来了。紧接着制定工作流程、完善各项制度、规范操作,包括发热隔离患者管理制度、病房终末消毒流程,严格各区域的消毒管控,规范了入科宣教、新冠知识宣教等。我们谨慎对待每一个疑似病例,对病房的每一片区域每一个角落哪怕是一个开关按钮都要进行严格消毒管理。每天迎来送往的接收着一批批患者,看着每天不断新增的病例数,我们深刻明白这是一场硬仗,更是一场持久战,为了不给家人增加感染的机会,我们几个值班的同事不约而同都驻扎在了医院。而当医院组建援助武汉医疗队时,我们的先锋战友曾礼再次逆行北上……这一切只因我们的誓言与初心,我们誓必打赢这场战役的同时,还要坚持做到医务人员“零感染”。

犹记得第一次穿上厚重的防护服,有些蹒跚地走进隔离病房,心中不免紧张焦虑,也有丝担忧。刚穿上防护服就觉得憋闷难受,护目镜不到几分钟就开始起雾,双层的手套也让我们显得笨重不堪,但一想到这身防护服就是我们的“战袍”,它的作用远不只是保护自己,它还有更重要的使命:让疫情下的生命不停摆,让前线的医务人员多一重牢固保障。这点不适,我们又有什么不能克服的呢?我们慢慢习惯了这身戎装,并能得心应手地处理各种事宜,接待患者,观察病情,与患者交流。当我们透过护目镜看到那一双双惊恐无助却又无比信任的眼神时,我们的内心更坚定了,来时的路更加清晰明了,我们很荣幸现在是最被需要最被信任的一群人。

我们能克服防护服下时而冷时而闷热带来的不适,我们可以忍受护目镜前水雾模糊的世界,我们也能坚持6小时不吃不喝不拉,即便是在生理期,穿个纸尿裤顶一顶也就过去了,我们可以咬牙忍着脖子痛腰痛熬过每一个晚夜班,但我们抵挡不了对家人的思念,即便十几分钟就能到家的车程,我们却不敢回家。每天下班和家人们的视频,成了我们每天工作之余最开心的事,孩子们在家停课不停学,别的孩子都有爸爸妈妈监督学习打卡,而我们这群特殊人群的孩子们,却只能“放养”在家,任由爸爸妈妈们手机遥控指挥,隔空“操作”。虽然心中难免觉得有所亏欠,不过这也练就了孩子自立自律的好习性,未免不是件幸事。家中的老公、婆婆们更是想尽办法给前线的大家伙做好吃的送来,涌现了一大波暖心的老公、婆婆,这次疫情的幸事有二。前线有我,后方有你,“家人们,你们辛苦了!”当然我们也承载了医院领导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怀与捐赠,疫情幸事有三,足以暖心。

今天,我们所有人的付出,是责任是担当,更是使命。大家众志成城,势必打赢这场战役,期待逆行北上的家人同事们平安归来,更期待春暖花开时,大家能走上街头,繁华与共。

相关专题:战“疫”第一线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