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县以电视问政促民生问题整改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祖华 王昆 邓叶琼 罗杭]

隆回县以电视问政促民生问题整改——

“问”出来的变化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祖华

通讯员 王昆 邓叶琼 罗杭

“扫这个二维码,安装应用程序,就可以在家里缴纳医保费。”1月8日中午,隆回县纪委监委电视问政问题整改情况跟踪回访小组在小沙江镇便民服务中心进行暗访,工作人员耐心地指导前来咨询的群众扫码。正在隔壁窗口咨询社保卡办理事项的白银村村民邹某说:“现在工作人员中午也不休息,我们办事方便多了,服务态度也好多了。”

去年9月,隆回县纪委监委与电视问政栏目组在小沙江镇便民服务中心暗访时,发现存在窗口工作人员作息时间不合理、办事流程不透明、服务态度差等问题。“将在一个星期内对存在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在第5期电视问政现场,小沙江镇党委主要负责人承诺。很快,该镇党委根据县纪委监委纪律检查建议书,制定了详细的整改落实方案,出台了窗口工作人员管理办法,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并公布投诉电话。

“坚持问题导向,以电视问政为抓手,拓宽监督渠道,扎实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长期没有解决好的痛点难点问题。”去年来,隆回县委成立电视问政工作领导小组,县纪委监委具体组织实施。围绕重点民生工程实施、重大项目建设和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开展电视问政,通过网络、电话、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向干部群众征集问政主题,问政的对象为各乡镇(街道)、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从“两代表一委员”、普通干部群众、高校教师及社会人士中选取问政代表。

“‘问’是手段,‘改’是关键,群众满意才是目的。”隆回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县纪委监委出台“电视问政工作问责办法(暂行)”,对问政满意度不到70%的单位,约谈主要负责人;对整改测评满意度不到70%的单位,对主要负责人进行问责,并将该单位列入重点管理。对整改中工作不力、弄虚作假、推诿扯皮的严肃问责。

目前,隆回县围绕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干部作风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举办了5期电视问政。县纪委监委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15份,解决民生热点难点问题37个。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