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季度湘潭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考核通报出炉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黄武平]

“五好”“五差”乡镇见分晓

湘潭在线1月2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黄武平)最近,市整治办对8个县市区(园区)、57个乡镇(街道)、65个行政村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了暗访抽查,并就2019年第四季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考核通报。

第四季度评出的先进县市区(园区)是岳塘区,末位县市区(园区)是昭山示范区,处于中间位置的依次是韶山市、雨湖区、湘潭经开区、湘潭县、湘乡市、湘潭高新区;“五好”乡镇分别是湘潭县石潭镇、湘乡市梅桥镇、韶山市清溪镇、岳塘区荷塘街道、高新区板塘街道,“五差”乡镇分别是湘潭县杨嘉桥镇、湘乡市山枣镇、韶山市杨林乡、雨湖区长城乡、高新区双马街道。

本季度,在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及广大村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成绩和亮点很多。其中,湘潭县谭家山镇、茶恩寺镇、白石镇,以及湘乡市昆仑桥街道等乡镇(街道),认真落实《湘潭市国道G107、G320沿线镇区杆线整治工作方案》要求,梳理了镇区房屋立面、凌空架设的散线,清理废弃网线、电话线,消除了“蜘蛛网”,实现了弱电绕后、弱电入地,成效初现。雨湖区先锋街道中心村优化整治方法,用“三法”统揽整治工作,充分发挥乡贤、五老人员、党员骨干引领榜样作用,积极开展示范户、示范组、示范路创建,通过示范引领,逐步实现人居环境整治的常态化。

但是,各县市区(园区)及各乡镇(街道)存在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也不少。其中,湘乡市农村“厕所革命”进度滞后,质量问题较多。高新区垃圾乱倒现象较突出,“十百千万”推动不到位。昭山示范区村庄清洁行动不彻底,农村“厕所革命”质量问题较多。湘乡市山枣镇镇区脏、乱、差现象依然存在,河道内有成片垃圾。高新区双马街道法华村村部门口有出店经营现象,农户杂物乱堆。

市整治办指出,岁末年初,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任务更重,压力更大,不能松劲、不能懈怠。全市各地要进一步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坚持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打基础、利长远、促转型、增效益的重要工程,与区域发展、社会治理等结合起来统筹推进。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