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季大降温,心梗脑梗患者激增 医生:心梗急救记住两个“1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琪 刘振]

换季大降温,心梗脑梗患者激增

医生:有心血管病史的中老年人要注意保暖,心梗急救记住两个“120”

72岁的长沙市民谢爹爹,在散步时突然剧烈胸痛,持续痛了近一个小时,被家人急忙送到医院,确诊为急性心梗。近日来,随着秋季气温的下降,我省多家医院的急性心梗患者呈现增加趋势,其中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5天就接诊了20多例,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的接诊率比上月增加1/3。专家建议,眼下的秋季容易气温突降,中老年人尤其是有心血管病史或危险因素的人要注意保暖,以免诱发心肌梗死、心衰等危象。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刘振

案例

72岁爹爹散步突然剧烈胸痛

谢爹爹虽然72岁了,但喜欢出门散步锻炼,平时没什么不适,身子骨还算硬朗。10月4日下午,他照常来到洋湖附近散步,突然胸口剧烈疼痛,全身大汗淋漓。老人觉得没什么事,痛了近一个小时还不肯去医院,家人都急了,“架”着他到了离家最近的洋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此时的谢爹爹四肢已经开始抽搐,面色发绀,做完心电图之后,医务人员意识到这可能是急性心肌梗死,立即呼叫长沙市第四医院急诊急救中心。随后,爹爹转院治疗,并植入冠脉支架,病情基本稳定。

10月7日,患高血压已10多年的李先生突然左侧身体不便,左手连一个普通的杯子也拿不稳,左脚也因无力致不能独立行走。被家人送到郴州当地的医院时,确诊为脑梗(中风),后转入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治疗。

现象

近期心、脑梗患者增加近1/3

“一大早就来了20多个患者,增加得有点明显。”10月10日上午,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心血管病专家江凤林副教授忙个不停,近段时间天气的变化,导致心梗、脑梗患者增加。“粗略地估计,比前一个月至少增加了1/3吧。”江凤林告诉记者。

这种现象不是偶然。记者从湖南省多家医院了解到,近期气温的变化,导致心梗、脑梗患者呈现增加的趋势。长沙市中心医院、长沙市第四医院等,接诊的同类患者数据都有增加,其中以中老年人为主。

其中,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从10月5日至9日,急诊科就收治20余例心梗脑梗病人,增加人数也达到1/3,有5例患者年龄都低于50岁,最年轻的患者年仅42岁。

原因

秋季降温致心血管疾病高发

为什么近期心脑血管患者增加?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徐自强教授解释,秋季冷空气侵袭频繁,常导致交感神经异常兴奋,人体血液的循环阻力也开始加大,引起血压升高。同时,血液黏稠度加大,血小板也容易凝集形成血栓。

尤其是中老年人生理功能减退,对外界环境变化的适应性、应激性和抵抗力降低,特别是高血压、动脉硬化患者,易导致中风的发生。

在夏秋季节转换时,徐自强建议,气温突降的天气,中老年人尤其是有心血管病史或危险因素的人要注意保暖,以免诱发心肌梗死、心衰等危象。更重要的是,平时要注意预防保健,戒烟限酒,健康饮食,适当运动,这样才能有效预防心血管病的发生。

提醒

心梗急救记住两个“120”

据统计,全球每年有1700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其中一半以上死于急性心肌梗死。极高的死亡率,让人谈之色变。江凤林副教授表示,当心肌梗死发生,最重要的是快速开通堵塞的冠状动脉以最大程度地减少对心肌的损害。市民需要记住两个“120”,紧急时刻能救命:

第一是急性心肌梗死发生后要迅即拨打120;第二是急性心肌梗死抢救的黄金时间为120分钟,从发病至开通梗死血管如能在120分钟内完成可大大降低病死率和致残率,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