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远:推动扶贫车间升级为"致富车间"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严万达 骆力军 李素珍]

巩固脱贫成果 促进乡村振兴

宁远 推动扶贫车间升级为“致富车间”

华声在线7月12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严万达 通讯员 骆力军 李素珍)“以前一家人的生活开销全靠老公在外打工赚钱,如今我也有了收入,老公压力小了,日子宽裕了不少!”7月7日,宁远县柏家坪镇曙光新村“致富车间”里,易地扶贫搬迁户黄丽开心地说,现在她每月能拿3000多元,实现赚钱顾家两不误。

曙光新村的“致富车间”是由台资企业华荣鞋业创办的,提供就业岗位380个,成为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依托。

据了解,今年来,宁远县严格扶贫车间建设标准,提升运营水平,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推动扶贫车间转型升级为“致富车间”,为群众提供更多高质量的就业岗位。建立扶贫车间能进能出的动态管理机制,清退一些运营困难、提供就业岗位较少的扶贫车间,支持园区带动就业人口多、经济效益好、示范性强的龙头企业或创新创业能人到乡镇创办“致富车间”。改造利用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公共用房、乡镇村闲置房建设“致富车间”,完善车间配套设施,为群众提供整洁舒适安全的工作环境。督促入驻企业在岗位设置、技能培训、安全设施、劳动保护等方面保障员工合法权益,维护企业信誉。

“没想过赚多少钱,只想带领乡亲们致富奔小康。”返乡能人张石清说,他创建的8个扶贫车间,起初每月亏损,通过技术设备更新、拓宽销售渠道,如今产销两旺,共提供就业岗位625个,务工人员收入也水涨船高,扶贫车间成了“致富车间”。

宁远县原有扶贫车间216个,目前改造升级及新建的“致富车间”有60个,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1120人,人均增收2.2万元,有力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了乡村振兴。该县力争5年内建成“致富车间”230个,安置就业1万人以上。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