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长沙杯”全国吊装精英挑战赛精彩纷呈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金慧]

“长沙杯”全国吊装精英挑战赛精彩纷呈

吊车用30米钢丝绳“钓”钢球

金慧

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5月17日上午10时,“长沙杯”全国吊装精英挑战赛进入决赛。

不同于预赛项目,决赛项目“圆梦吊装——球体就位比赛”难度更高、更考验专业技能。

只见吊车吊臂30米长的钢丝绳下,系着一个钢扣,下面挂着一个荧光色的“鱼钩”。参赛选手坐在驾驶室,隔着玻璃,要钩住20多米外、围栏上摆放的直径约10厘米的不锈钢球,并平稳放置到一旁的球托上,这是眼力的比拼,更是技术的较量。

“钢丝绳越长,越难控制钓钩的方向。” 中核机械工程有限公司杨西山说,操作稍有不慎,就极可能掉球,从而失败。在比赛时,选手双手非常紧张,操控键的移动范围不会超过5毫米。

作为第一个上台的选手,广州巨科机械设备租赁有限公司参赛选手陈雷影内心忐忑,他做了几次深呼吸,尽快平复心情,专心比赛。在第一个和第二个球都顺利完成摆放后,因长时间专注一个点,用眼疲惫,他不由自主开始流泪。但也顾不上太多,只能用袖口擦一擦,忍住不适继续操作。

钢球越来越小,挂钩范围也越来越窄,比赛时间只有18分钟,此时,如果没有高超的技术、超强的空间判断力和平稳的操控能力,很容易前功尽弃。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专业技能比赛,也坚定了以后要做好本职工作的决心。”陈雷影只有28岁,但已有10年的从业经验,他认为,比赛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与同行切磋技术。

本次比赛由中国化工施工企业协会、中国石油工程建设协会、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及中国冶金建设协会共同主办,旨在培养高技能人才,提倡“工匠精神”,吸引了国内14家优秀吊装企业的27名选手参加。

经过激烈比拼,中核机械工程有限公司代表队夺冠,北京燕华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核电工程有限公司分获第二、三名。陈雷影也摘得挑战赛个人项目总冠军。

相关专题: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