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湘平:志愿者服务“追梦人”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卫星 吴礼仁]

通讯员 杨卫星 吴礼仁

在涟源市龙塘镇珠梅村,民俗活动“抬故事”全国闻名,而该村“刘湘平的故事”同样声名远播。

刘湘平,一个农村创业青年,十年如一日,关心帮助着社会弱势群体,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湘中好青年”。

春节前夕,我们见到刘湘平时,他正在联络志愿者,准备将价值10万元的物资分送到贫困户家中。“快过年了,这些老人更需要我们的关怀。”刘湘平没来得及说几句,又忙着接听电话,询问物流情况。

深夜,刘湘平回到家中,疲惫的脸上透着兴奋:“一切都准备就绪,只等明天将温暖送达。”

刘湘平自小家境贫困,家族世代务农。他特别懂事,读初中时就利用寒暑假帮人挑砖做零工挣学费,补贴家用。读中专时,刘湘平因交不起学费被迫辍学。未能实现大学梦,是他心头最大的遗憾:“绝不能让贫困家庭的孩子重走自己的老路!”

10年来,他积极带头捐资并组织志愿者捐款上百万元,奔赴十多家敬老院进行慰问,深入偏远山区组织“送医送药”义诊下乡活动,开展“暖冬行动”“凉风行动”,先后资助涟源市孤寡老人上千人。

“建学校、修路、修敬老院……这些年,刘湘平为家乡做的好事太多太多了。”珠梅村村民刘龙民感叹。

刘湘平说,他的公益之路并不是走得顺风顺水,也曾遇到过困难,但他都咬紧牙关挺了过去,“人要经得住考验,只有热爱之心没有坚持之举,就很难实现自己的目标。”

2018年2月,一场大火将刘湘平的羽绒服仓库烧了个精光,货物毁于一旦。火灾发生后,一些志愿者及社会好心人为他募捐,却被他坚决谢绝,全数退回。

为了还债,刘湘平借款十多万元,又抵押了家里所有值钱的东西。大年初一,他顶着严寒,踏上了奋力打拼、艰辛创业之路。一年来,饱尝辛酸苦辣,干过脏活累活,刘湘平凭着自己的勤奋刻苦,开办了一家婚庆公司,搭舞台、搬音响、排节目,起早贪黑,忙成了一个“陀螺”。

最困难的时候,刘湘平仍然没有忘记自己的公益事业。他先后多次组织志愿者到六亩塘、安平、龙塘3所敬老院与社会福利院,为孤寡老人与孩子们送去厚厚的棉衣与羽绒服,用实际行动温暖着社会弱势群体。

有人见他工作赚钱不容易,劝他说:“你辛辛苦苦赚点钱又捐了,何苦如此?”刘湘平总是很坚定地说:“真诚互助,让我实现了自己的社会价值。”

10年公益路,刘湘平组织爱心活动近300次,组织涟源市志愿者团队资助社会弱势群体价值近千万元。他创办的志愿者协会被评为湖南省学雷锋优秀志愿者组织、娄底最佳社会组织奖,荣获涟源市扶贫工作优秀协会等荣誉,他也被评为湖南省第二届优秀志愿者。

刘湘平说:“我们会发动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用心用情关注弱势群体,我们也是‘追梦人’!”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