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三湘历程——庆祝改革开放40年】

2006年:开启富民强省新征程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贺威]

2006年——

开启富民强省新征程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贺威

事件:

2006年11月8日,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九次代表大会在长沙隆重开幕。大会提出富民强省的目标和“一化三基”的战略思想。大会的主题是: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构建和谐湖南,抢抓历史机遇,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为加快富民强省而努力奋斗。

亲历:

2006年11月8日,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九次代表大会在省委礼堂隆重开幕。开幕式由周强主持。张春贤代表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八届委员会作报告。来自益阳农村的徐琼花,作为720名代表之一参加了这次盛会。

“党的十六大明确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妇联让我给大家讲我的创业故事时,我结合中央的‘三农’政策讲,许多农民都感到农村发展更有希望了。”徐琼花说,“先参加益阳市第四次党代会,再参加省第九次党代会,对省里新农村建设的目标要求又有了新的认识。”

11月16日,在益阳市赫山区,徐琼花代表的回忆中,满是对过往的感恩,对现在的责任,对未来的信心。

为了吃口饱饭搞科学种田,为了供子女读书搞多种经营,把开门见的“山”变成“金山银山”,走上园林绿化的创业路。当选省党代会代表之前,徐琼花从地地道道的农民成长为民营企业家。她的奋斗史,激励了无数农民兄弟。她的创业过程,也带动益阳赫山区笔架山乡花门楼村的父老乡亲跟着增收致富。

省第九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新农村建设是富民强省的重要基础”,“ 建设好新农村,‘要抓住富裕农民这个中心环节’、‘抓住环境整治这个重点’、‘抓住深化农村改革这个关键’”等工作思路。

“作为基层代表,最关心的还是新农村建设,报告从13个方面概括了新农村建设,我觉得80%的村(行政村)通水泥路沥青路等两个方面的指标可以提前完成,关于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政策还要细化。”徐琼花说起了当时讨论报告发言的情境。

徐琼花的关切点,与时任益阳市委书记的蒋作斌代表不谋而合。据省政府网站的历史资料显示,蒋作斌在讨论时说:“益阳的发展应该始终突出新型工业化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两个重点,着力抓好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和基础工作,奋力实现后发赶超。”

徐琼花还谈到了文化强省建设的益阳行动,建议益阳用好丰富的历史文化自然资源,加大宣传力度做好旅游这个富民产业。她的一些建议也很快被采纳。“这也是我忠诚履职的经历。”徐琼花兴奋地回忆。

省第九次党代会结束后,徐琼花又投身到贯彻落实大会精神中去。“新农村建设”和“构建山清水秀的生态环境”让她吃下了定心丸,继续扩大苗圃面积,培育新业态,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和观光体验式农业,拉长产业链条,做植物提取物为主要成分的日用洗护产品。

此后,徐琼花还当选了党的十七大代表。“生态文明建设”如同时代的号角,让徐琼花全身心投入到为城乡添绿的实践中。在她的影响下,儿子张胜前学的是园林绿化,创业领域也选择了农业。

相关专题: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三湘历程——庆祝改革开放40年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