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市非税收入占比全省排名第一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刘兴权]

张家界日报讯 日前,记者从市财政局获悉,1至9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非税收入完成67392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78.80%,占地方财政收入27.47%,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4526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52805万元,完成非税收入目标预算序时进度。非税占比处于良好的区间内,在全省各地州市非税占比排名中位居第一。

今年以来,张家界市财政局大力创新工作思路,求规范谋精细,六项措施助推非税收入征管工作上台阶显成效,实现非税收入应收尽收。谋划非税征管。以全市经济发展总体思路和省非税局年度工作要点为指导,不断理清非税收入征管工作方向,制定计划,明确目标,查找薄弱环节,精准发力,确保了非税征管工作有序高效推进;深挖增收潜力。依托非税征收管理系统,对市本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资源)出租、出借、转让、处置等有偿使用收入,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堵塞跑、冒、滴、漏,挖掘非税收入增收潜力;细化任务分解。做实收入预算,将非税收入征收预算下到53家执收单位,并将收入预算层层分解,落实到岗到人,并制定分月征管计划,形成按月分解收入计划,强化收入调度,实现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综合施策降占比。采取与转移支付和绩效考核挂钩的措施,在防止非税收入虚增的同时,依法依规做好非税收入征管,确保完成省定非税压减规模任务,挤干非税收入水分,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实现“以票管收”。坚持“核旧领新,限量购领、票款同步、以票管收”的原则,通过非税信息化系统管理与票据管理的有机结合,实现财政票据的动态管理,有效地促进了非税收入的规范管理;强化部门协调。加大与审计、发改、财政监督检查等部门配合,通过会计信息质量检查、财政专项资金检查、财政票据专项检查和财政银行账户检查等检查措施,实现“以查促收、以查促管”的目的,有效地防止了非税收入的流失。

(刘兴权)

相关专题:湘里事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