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将在40个贫困县建41所“芙蓉学校” 预计新增87991个学位

[来源:华声在线]


“芙蓉学校”效果图。

华声在线5月23日讯(记者 张鼎峰)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5月23日,记者从湖南省新闻办了解到,湖南将支持40个贫困县建设1-2所中小学校,为突出育人特点和湖南地方特色,省政府将该批学校统一命名为“芙蓉学校”。

41所学校预计新增学位87991个

“芙蓉学校建设计划总投资 55.8 亿元,新建校舍面积 129.3 万平方米,预计新增学位87991 个。”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夏智伦介绍,芙蓉学校建成后,省教育厅将指导督促当地教育部门,为学校配齐必要的教育教学设施设备,公开选聘优秀校长和教师。

据介绍,40个贫困县共建设41所芙蓉学校,其中安化县有两个项目,包括安化一中科教楼异地重建项目。纳入2017、2018年建设的项目县有 27 个(2017年建设的项目县有:古丈、永顺、中方、石门、安化、新化等 6 县; 2018 年建设计划的项目县有:炎陵、茶陵、麻阳、桑植、新晃、泸溪、凤凰、平江、龙山、溆浦、新田、江华、芷江、花垣、洞口、通道、城步、保靖、新宁、新邵、安仁等 21 县) ;纳入2019 年建设计划的有13个县(会同、辰溪、绥宁、邵阳、汝城、桂东、宜章、隆回、慈利、靖州、武冈、沅陵、涟源) 。

此外,凡列入2017、2018 建设计划的芙蓉学校项目,必须在今年开工建设,2019 年建成投入使用;列入 2019 年建设计划的芙蓉学校项目,应在 2019年开工建设,2020年建成投入使用。

体育设施节假日对外开放

“芙蓉学校将全部规划在县城交通出行方便的区域,采用教学区、生活区、运动区的分区布局方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宁艳芳说,三个区域教学时间是连成整体,在放学后和节假日,运动区的体育设施全部面向社区居民开放。

同时,芙蓉学校将在主入口两侧设置停车场,配备 20%比例的充电桩,并且完善学校应急避险功能。省住建厅将系统考虑标准的运动场、室内体育馆、食堂以及地下人防工程等应急防灾建设内容,并清晰标注应急逃生标识。灾难发生时,这些大空间的建筑及场地,可随时成为城市居民临时生活安置的应急场所。

在建筑设计方面,芙蓉学校将整体采用现代建筑风格,融入非对称坡屋顶、传统中式园林、湖南特色的芙蓉花标识等传统元素,采用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可再生能源等先进理念,取消现场浇筑、天然石材等传统落后工艺,并且从设计源头节省成本,取消学校不必要、不适用、不经济的设计内容。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