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感谢信横跨亚欧非三大洲 湖南援塞医生被点赞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蔚然]

塞拉利昂中塞友好医院院长卡努来信为湖南援塞医生点赞

“一刀哥”,中国好医生!

熊邦文(右二)和医疗团队成功完成一例手术。均为援塞医疗队供图
      熊邦文(右二)和医疗团队成功完成一例手术。均为援塞医疗队供图
这是塞拉利昂当地媒体对中国援塞医疗队的报道。配发的图片为熊邦文在病房为患者做检查的情景。
      这是塞拉利昂当地媒体对中国援塞医疗队的报道。配发的图片为熊邦文在病房为患者做检查的情景。

“他热爱他的工作,关心他的病人,他是医院有史以来最好的外科医生之一,感谢中国政府派遣他来到我们医院!”一封来自万里之外的塞拉利昂中塞友好医院院长卡努所写的感谢信,近日被湖南省卫计委转到援非医疗队员派遣单位湖南省人民医院。信中被卡努院长多次点赞的这个“他”,就是中国(湖南)第19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队员、湖南省人民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熊邦文。昨日,记者连线了援塞医疗队员。

大医精诚,危急时刻彰显中国医术

在塞拉利昂,医疗设备简陋、医疗资源缺乏,中塞友好医院虽是最大的综合医院,也只有2名当地医生,救死扶伤的重担落在中国援塞医疗队员肩上。熊邦文是队里唯一一名普外科医生。

3月10日,中塞友好医院收治了一名35岁的当地男子。这名男子急性腹痛3天,已神志不清。由于病情危重,卡努请熊邦文等医生进行紧急会诊。医院没有CT,诊断难以明确,且病人不宜转运检查。危急时刻,熊邦文结合自己多年的临床经验,判断患者可能是乙状结肠扭转,必须马上手术,否则患者将面临生命危险。

此时熊邦文已连续完成两台手术,且已经下班,但救人要紧,他毅然决定为患者进行剖腹探查术。术中,他发现患者乙状结肠扭转并坏死,于是果断而谨慎地为其进行了坏死结肠切除术。经过4小时的紧张救治,熊邦文及医疗团队成功挽救了这名男子的生命。

大爱无疆,救死扶伤屡创奇迹

“中国医生真棒,中国医术真神奇!”这样的赞叹,常从塞拉利昂当地民众口中说出。

去年6月底,以梁力晖、熊邦文为首的医疗团队,收治了一名病情复杂、危重的华人。在医疗器械短缺,医院多次停电的状况下,队员们打着手机电筒,胆大心细地为患者进行高难度手术,挽救了同胞的生命。

去年10月,在某中资公司打工的一名当地工人,因全身烧伤,在当地医院治疗5天但疗效不佳,后转入中塞友好医院就诊。由于医院没有烧伤病房及相关治疗条件,熊邦文便带领医护人员积极创造条件,每天精心为患者换药、护理,成功救治了患者。

去年11月的一个晚上,熊邦文在连续完成两台手术后,又为一名消化道穿孔、急性腹膜炎合并双侧腹股沟疝嵌顿,且已合并感染性休克的当地患者进行紧急手术,抢救一直进行到深夜,最终使患者转危为安。

大国风范,“一刀哥”扬名塞国

在中塞友好医院,队员们随时有感染埃博拉、疟疾、伤寒的危险。特别是对外科医生来说,危险更大,有些需要手术的患者,可能是艾滋病、肝炎等病毒携带者,但队员们从不退缩、从不喊累。为保证门诊工作时间,熊邦文将大部分择期手术安排在休息时间。管病房、急诊、门诊、手术……这些工作他一样没落下,常常是刚值完班,又马不停蹄地做急诊手术。

援塞9个月以来,熊邦文及医疗团队开展了各类复杂创新性手术,包括复杂性特大型腹股沟疝修补术、复杂性阑尾脓肿手术、危重症剖腹探查术、乳腺癌根治术等高难度手术近200台,填补了中塞友好医院多项医疗技术空白。当地人亲切地称熊邦文为“一刀哥”。

熊邦文还细心带教,手把手教当地医护人员伤口的处理、感染预防和控制(IPC)等外科手术知识及技法。通过他的传授,当地医护人员的水平得到显著提高。

“他出众的能力,已让他成为众所周知的名人。”卡努在感谢信中写道,“愿中塞两国人民的友谊长存!”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