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在三湘】同庆村:重建家园“手拉手”

[来源:华声在线]

湖南日报 李曼斯 隆文辉 李先强

冬日寒风袭袭,宁乡市沩山乡同庆村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冬修建设场景。

“今年洪灾给我们村造成的水毁程度是全乡最严重的,多亏了政府和帮扶单位‘手拉手’帮扶,组织全力抢修。”正在现场修砌沟渠的同庆村总支书记陈林感激地说。

路桥垮塌、河堤崩溃、良田冲毁……在今年7月的特大暴雨中,同庆村遭受了重大损失。作为该村的结对帮扶后盾单位,宁乡市交通运输局多措并举支持同庆村开展灾后重建,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裴公庵桥垮了!”7月初,一个坏消息在同庆村传开。裴公庵桥连接黄祖沩公路,是村里200多位村民通往外界的必经之道。

得知消息后,宁乡市交通运输局立马送来10万元,当地村民也纷纷捐资投工。经过一个多月的奋战,裴公庵桥于9月底重新建成通车。

查看地质灾害点、转移安置村民、抢修自来水……宁乡市交通运输局驻村工作队和支村“两委”成员逐一走访,帮助同庆村尽快重建家园。

“帮扶重在‘拔穷根’。”宁乡市交通运输局人事科副科长、驻同庆村“第一书记”蒋铁刚介绍,今年3月开始,驻村工作组根据贫困户致贫原因和发展需求,科学划分贫困户贫困类型,分类施策,做到一户一对策、一户一帮扶、一年一提升。

为激发村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驻村工作队协调和推动相关扶贫政策落地,在继续实施茶叶、七星椒、板栗种植3个主导产业项目的同时,鼓励和支持贫困户发展水果、药材、苗木种植和鸡、鸭、羊、蜜蜂养殖等产业。

“在帮扶单位的协助下,我们村今年对千斤公路塌方河堤进行了修缮和改造,新架设路灯50盏,还完成了回心桥片的饮水工程项目,解决了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陈林高兴地介绍。

如今,一条条硬化道路完工了,一排排崭新的路灯排列在路边。村民们都说,精准扶贫以来,日子正越过越好。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