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田间地头” 服务企业农村 湘潭表彰10名科技特派员

[来源:华声在线]

华声在线9月28日讯(记者 曹辉 通讯员 马立雄)今天上午,湘潭市召开科技特派员工作座谈会,湘潭大学教授马秋成等10名科技特派员被授予“湘潭市十佳科技特派员”称号。

2007年,湘潭在全省率先实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累计委派1028名科技特派员扎根农村基层、工业企业、医卫领域,开展科技工作和科技服务,并在全省率先选派65名科技骨干到65个省定贫困村进行扶贫帮困。10年来,全市农业科技特派员协助项目单位实施科技开发项目1648个,累计推广新技术573项,引进新品种499个;创办经济利益共同体379个、经济实体287家,培育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4家。

围绕湘莲、生猪等主导产业,湘潭县选聘了12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作为创业链科技特派员。创业链科技特派员与40多名本土专家、25家企业联合创新创业,从品种保育、种植养殖到产品深加工等产业链全过程进行技术服务和研发攻关。科技特派员工作实现了由选派个人进行科技服务,向选派专家团队开展全方位创业服务的创新,促进了技术链与产业链融合。派驻到粒粒珍湘莲公司的吴卫国,研究开发的即食香酥莲,被鉴定为省级科技成果并顺利投产;生猪产业科技特派员以印遇龙院士工作站为依托,致力于研发“湘沙猪”新品种,提高了该县生猪产品竞争力。

相关专题:湘里事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