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委书记扶贫手记|周德睿:用心用情用力实施精准脱贫

[来源:华声在线]

周德睿

脱贫攻坚是重大的政治任务,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抓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一直是挂在我心头的头等大事。6月7日,我和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专程赴汉寿县走访贫困村、贫困户,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听取他们对脱贫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从汉寿县城出发,坐车大半个小时,我们来到岩汪湖镇木子树村虎迪玩具厂。这家企业是市委驻村工作队与木子树村重点引进的扶贫产业项目,是木子树村产业扶贫基地。走进企业生产车间,我看到几十名工人正在装配玩具,里面既有年轻妇女,也有白发老人。企业负责人向我们介绍,目前企业主要是来料装配手控感应飞机,产品销路很好,生产技术性要求和劳动强度也不高,操作简单容易上手,招收的员工主要是周边贫困劳动力,人均月工资可达到2000元以上。

我走近一位大妈向她打听,在这里干活辛不辛苦,一个月可赚多少钱?大妈回答,企业老板比较体贴,干活也比较自由,家里忙完后可以来这里做事,家里走不开时可以带回家里做,实行计件工资制,年纪大一点的每天可赚60元以上,手快的年轻人可赚80元以上。听了她的话,我很高兴,结对帮扶一户,产业脱贫一批,输血很重要,造血更重要,把产业项目引进村子,帮助农民在家门口就业,既能解决部分农民离土离乡务工的问题,又能解决留守儿童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能解决贫困户脱贫的问题。走的时候,我给企业负责人讲,企业发展有什么困难可以来找我,我一定帮你们协调解决。

沿着木子树村走了一圈,我发现村里的基础条件还是不错的,田地很广、灌溉便利,是个旱涝保收的地方。目前的贫困户主要是因病因残致贫。村干部带我们来到贫困户余仁爱家,我看到他们一家已住上崭新的安置房。交谈中得知,余仁爱患过乙脑不能做事,家里还有一个17岁正在念书的女儿,负担比较重。但看得出来,他的精神面貌很好,人穷志不穷,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我问他,对帮扶工作有什么意见和建议?他说,有的只是感谢,现在日子比以前好过多了。听了后我感到很欣慰,欣慰的不是我们工作做得好,而是能够得到老百姓的肯定。临走时,我拉着他的手说:“祝你过上幸福的生活。”他笑着连声说好。

离开岩汪湖镇,我又赶到崔家桥镇东仓铺村。东仓铺村地处崔家桥镇最北端,由于撇洪河阻隔,交通不便,路途较远,脱贫攻坚任务也比较重。下车后,我来到贫困户徐正军家,问正在编织凉席的徐正军:“家里有几口人?有哪些困难?家庭收入怎么样?对工作队的扶贫工作有什么建议?”他告诉我,家里四口人,夫妻俩都是肢体残疾,两个女儿还在读书,虽然家庭底子差,但在市工商局等驻村单位帮助下,现在日子还过得去。谈起去年家里收入情况,他掰起指头给我算了一笔账:开小卖部6000元、加工凉席4500元、低保收入2400元。今年在驻村单位帮扶下,养了100多只鸡,喂了2头猪,可以增收万把元钱收入。

驻村工作队的同志向我介绍,东仓铺村有48户贫困户,都是群众民主评议后认定的。针对该村和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工作队在精准帮扶上想了很多办法。除了组建产业合作社,帮助贫困户发展稻虾养殖和林下养鸡,改善农田水利基础条件等,工作队还多方筹资,开工建设东仓铺大桥,解决撇洪河阻隔交通的问题。在实地查看大桥建设现场后,我对驻村单位负责人说,大家的工作做得很扎实,在精准脱贫上真正用了心、用了情、用了力。

在调研中我也发现,脱贫攻坚工作还有不过细、不到位的地方,有的同志进不了门、开不了口、说不了话,有的在“精准”两字上还要改进和加强。我向市扶贫办的同志提出,一定要加强突出问题的大排查、大诊断、大整改,对脱贫工作和联点单位要强化考核,做得好的要表彰,工作不负责、属地管理不落实的要通报并严肃追责。

回程路上我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就是要按照省委书记杜家毫多次对基层干部所要求的那样,一定要用心用情用力,一定要把握脱贫攻坚的精准要义,比如如何处理好进入和退出的关系,造血和输血的关系,精准发力和新农村建设的关系,扶贫与扶智、扶志的关系,自我要求和社会评价的关系,突出重点和全面推进的关系,财政投入和社会投入的关系等,都需要我们认真认真再认真、过细过细再过细。

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市贫困人口如期实现脱贫目标,是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必须兑现的庄严承诺。相对来说,常德只有一个贫困县、299个贫困村、18.3万贫困人口,打赢脱贫攻坚战有基础、有条件。“出水才见两腿泥”。我们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决策部署,用心用情用力实施精准脱贫,做到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确保在改革发展的路上,不让一个贫困县、贫困村和贫困户掉队。

(作者系常德市市委书记、市长)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