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督察组交办件履职不力,湘潭6人被追责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双]


5月4日,长沙中海新城一期3栋地下车库,业主把手机开到手电筒模式,寻找污水的来源。 图/记者辜鹏博


华声在线长沙讯 5月4日,记者从湘潭市环保局获悉,4月30日,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湘潭市第三批群众信访举报来信,有市民反映月山镇周边有20多家洗砂场没有任何合法审批手续,分布在涟水河支流周边,大部分通宵生产,夜间污水淤泥直接排放至河里,水土流失严重,给农田造成破坏。

5月2日,环境监察执法人员开展零点专项行动。当晚10时40分,执法人员在月山镇新桥村发现一处采砂作业点现场作业,当场扣押了全部非法采砂设备,捣毁了沙场,直接责任人移送公安机关处理,分管副镇长李某现场被停职并接受监察机关立案调查。

5月3日,湘乡市监察局成立专门调查组,对六名相关责任人员在24小时内查处并追责到位。其中,两人被行政警告,一人被行政记过并按程序免职、一人被行政警告并按程序免职,两人被诫勉谈话。记者刘双

案例

防异味扰民,净化池顶加盖铁皮

本报长沙讯4月27日晚,长沙市天心区先锋街道办事处主任彭元强收到一封中央环保督察组移交的群众信访举报件,“中海新城一期3栋餐谋天下饭店污水和油烟直排至小区地下车库污水池,污水漫延至小区车库电梯井内。”他当即决定晚上突击检查。

“现场没有发现污水外溢情况。”彭元强回忆,“但还是有少许刺鼻异味。”检查队伍在现场没有发现投诉油烟直排问题,但有一处油污外漏。

4月28日当天,餐馆按要求对油烟净化器和管道以及净化池进行了清洗。彭元强说,针对发现的异味,“我们建议餐馆再加盖一层铁皮。”餐馆方决定今年6月1日起进行修装整改,承诺将原本位于负一楼的厨房搬至二楼。

5月3日下午,记者来到了位于中海中信新城地下车库的污水处理池,发现水池的上方盖着两层盖子,底下一层是水

泥板,而上面一层为铁皮。“铁皮是28日当天按照这次检查的要求加盖的,还清洗了污水处理池的墙壁。”餐谋天下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

4日晚7时许,记者又一次探访现场,发现水池旁边靠近窗户的白色管道有漏水现象。另外,污水处理池前方花坛处墙壁有一处破损管道,有污水流出在花坛式天井里积聚。

“平常就是这里积水。”投诉人李女士说,但此处破损管道是否为餐谋天下污水管道她并不能确认。 记者罗雅琪实习生张璐

行动

重点抓好对六类情况的问责

本报长沙讯5月4日上午,长沙配合中央环保督察追责问责督办工作会议召开。

会议强调,环保部门与监察部门应对交办案件进行认真分析,重点要抓好对六类情况的问责,即不作为乱作为的、已立案处理但执法不严执法不到位群众反复投诉的、对已经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及时群众信访举报的、对交办的问题敷衍塞责麻木不仁的、打击报复举报人阻碍执法的、应被问责而未被问责的要追究问责单位的责任。目前,长沙市已成立三个追责问责专项督办小组,分赴各园区、各县市区开展督察。 记者刘双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