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瑶寨“耍春牛”

[来源:华声在线]

华声在线2月5日讯(记者 邹仪 通讯员 田如瑞)2月3日,农历正月初七,湘桂边界百里瑶山春意闹。“能够在偏远瑶乡看到耍春牛的习俗表演,真是大饱眼福。”来自上海的游客何雄云在江永县源口瑶族乡小河边村看了“耍春牛”习俗表演,兴奋不已。

当天上午9时,锣鼓喧天,鞭炮声响彻方圆百里瑶寨,龙狮飞舞,村里数十个瑶家汉子戴着斗笠、扛着犁耙、牵着牛绳,赶着一头健壮黑“牛”,走街串巷吆喝:“立春了,开犁下种。”

“耍春牛”是源口瑶寨传承千年的习俗,每年到立春节气这一天,瑶民都自发组成“耍春牛”队伍,耍狮舞龙赶春牛,先是在各姓门楼祭拜,然后挨家挨户登门拜访。

记者看到“春牛”由竹扎框架和布料编制而成,扎一个牛头和一个牛尾,牛头、牛角糊上绵纸,画上牛眼和牛的花纹图案,牛身用一块黑布连接起来,由身手灵巧的健壮小伙舞动,一人扮演牛头,一人扮演牛身、牛尾,两人配合表演。路途中牛一会儿过桥,喝水,瘙痒,撒欢,发怒,一会儿拉犁,耕作,滚水,吃草,休憩。动作惟妙惟肖,栩栩如生。跟随身后的瑶民有的头戴斗笠身披蓑衣,背着装满稻谷的竹篓,有的扛着犁耙,手执牛鞭一路催打,他们模仿劳动的场景,走街串巷表演。“春牛”每到一家,住户就放着鞭炮喜迎“春牛”光临,数千人的队伍在瑶寨里穿梭,热闹非凡。

“春牛”迎春到,新年耕作始。赶过“春牛”后,勤劳瑶族同胞又开始新一年的美好生活。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