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制造”迈向“株洲创造” “中国动力谷”或上升为国家战略

[来源:华声在线]


中国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城轨组装车间,技术工人正在制造我国出口欧洲的首列动车组。记者 郭立亮 摄

编者按

为深入开展湖湘智库行动,宣传推介湖湘智库研究优秀成果,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献计献策,省委宣传部主办了推选湖湘智库研究“十大金策”活动。经推选报送、成果初审、网络互动、专家打分等程序和环节,“十大金策”已于近日评出。

从今天起,本报将连续推出“十大金策”的解读报道,分享大家的智慧成果。

课题名称

《株洲建设“中国动力谷”的对策研究》

课题主持人

株洲市委书记 毛腾飞

对策提要

在当今社会,“谷”已成一种象征,一种符号。它象征着科技的聚合、产业的聚集,它是一个国家实力的标志、一个地区发展的骄傲。在国家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大背景下,2013年8月9日,株洲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提出了打造“中国动力谷”的发展战略;9月7日,《打造中国动力谷——株洲高新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十年行动方案》顺利通过科技部火炬中心组织的论证评审;同年底,打造“中国动力谷”纳入部省共建项目,上升为湖南省发展战略。

所谓“中国动力谷”,有三层含义:中国,代表国家级水平;动力,代表产业特色;谷,代表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打造“中国动力谷”,就是要充分发挥株洲轨道交通、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车三大动力产业的传统优势,运用科技成果,将产业迅速做大做强,尽快形成一个涵盖研发、整机制造与零部件配套产业的完整产业链,将株洲打造成中国乃至全球,产业特色鲜明、享有国际盛誉的“动力之城”。

10月19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领衔、中国社科院等国家相关部门联合组成的课题组来到株洲,为“中国动力谷”国家战略研究做开题报告。曾经创造了共和国工业史上180多个第一的株洲,在新时期成为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的样本,再次吸引了全国的目光。生长于株洲的“中国动力谷”,已经走出湖南,步入上升为国家战略的研究层面。它更远的目标,是走向全球,和世界相约未来。

【重新定位】

老工业城市

转型打造“动力谷”

在株洲,你找不到“中国动力谷”的具体位置。它是一个产业聚合平台,是一个城市对自身发展的重新定位。

株洲是新中国成立初期国家布点兴建的八大工业城市之一。几十年来,以化工、冶炼、建材等重化工业为主的工业经济结构,在造就株洲工业辉煌的同时,也带来了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生态恶化等诸多问题。清水塘老工业区的一大批企业陆续关停并转。旧动能加速衰退,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迫在眉睫。

株洲有着“动力之都”的美誉。有实力雄厚的轨道交通装备产业,是我国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和技术研发中心。此外还有优势明显的通用航空装备产业,有后来居上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几十年的沉淀带来强大的创新能力,拥有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42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388名、以3名院士为代表的各类专业工程技术人员11万人;科研机构众多,拥有国家级研发机构13家、国家重点实验室4家。

几经酝酿,2013年,株洲市委提出打造“中国动力谷”的发展战略:以转方式、调结构为宗旨,以最先进的机车牵引引擎、最强大的航空动力引擎和最环保的汽车动力引擎为核心助推器,着力打造以中国轨道交通城、中南地区通用航空城、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城“三城”为支撑的“中国动力谷”和未来的“世界动力谷”。

“中国动力谷”以战略聚焦为前提,对接“中国制造2025”。到2021年,三大产业产值将达4000亿元,其中轨道交通产业2000亿元、航空产业1000亿元、汽车产业1000亿元。

【焕发活力】

“株洲制造”

向“株洲创造”转变

“中国动力谷”战略的推进,释放了创新能量,引导“株洲制造”向“株洲创造”转变。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2%,财政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翻番。

在推进轨道交通科技城建设上,株洲规划布局了主机产业园、零部件产业园、新产业园、IGBT应用及电子产业园等5个产业园,集聚了轨道交通装备产业规模以上企业62家,获批全国唯一的“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聚发展试点市”。株洲电力机车、城轨等产品出口世界四大洲70多个国家和地区,电力机车产品占据全球市场的20%,中车株洲所连续五年占据国内城轨牵引系统市场领头羊地位。不到五年时间,轨道交通装备产业总产值从不到100亿元突破千亿大关,成为株洲首个千亿产业集群,撑起株洲经济半壁江山。

推进通用航空城建设,山河科技阿若拉轻型运动飞机、飞虎无人直升机、罗特威直升机整机下线并实现销售,高精传动、中航发动机维修中心建成投产,机场大道、航空大道等项目加快建设。航空产业企业30多家,实现产值过百亿元。

推进汽车产业城建设,北京汽车株洲分公司整车生产突破50万辆,中车时代电动具备年生产新能源客车整车1万辆、动力系统总成及关键零部件2万套的能力,打造了国内独一无二的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条。以北汽、时代电动为骨干,集聚了160多家汽车整车、零部件及机械加工企业,年产值突破200亿元。

【闪亮名片】

湖南走向世界的

关键品牌

“中国动力谷”不仅是株洲发展升级的核心平台,还是湖南走向世界的关键品牌。

一方面,株洲是“一带一部”的重要交汇点、联结带,因此“中国动力谷”可成为湖南承接产业转移、技术转移、人才转移的重要平台。另一方面,株洲的动力产业是湖南战略性新型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年,全省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先进装备制造业营业收入3165.77亿(占全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31.1%),其中株洲的三大动力产业营业收入就接近40%。建设“中国动力谷”,势必带动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强劲发展,成为湖南走向世界的一张饱含动力特色的新名片。三湘都市报记者 范彬

对话

借力而为

打造中国制造产业高地

记者:“中国动力谷”现在反响很大,请问株洲在借力推动“中国动力谷”建设上有什么考虑?

毛腾飞:一是借势。轨道交通、航空、汽车三大产业是国家重点扶持发展产业,随着轨道交通产品加速走向世界,随着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和低空领域的逐步开放,随着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加速普及,三大产业面临着千载难逢的机遇和无限广阔的市场。抓住了这一轮发展机遇,“中国动力谷”的建设就一定会迎来美好的春天。

二是借智。打造“中国动力谷”现在刚刚起步,需要边建设边完善方案,需要广泛借助各方智慧。

三是借力。积极对接“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对接建设湖南制造强省战略,全市10个项目进入首批“制造强省”笼子,全省首批入选国家“智能制造”的4个项目全部落在株洲。

我们还将策划更多更好的项目争取进入国家和省里的笼子,争取更多的政策、项目、资金来支撑“中国动力谷”的建设。

记者:你对“中国动力谷”有怎样的愿景和展望?

毛腾飞:“中国动力谷”的建设是一个长期的战略和布局,绝不能有急功近利的“近视眼”,要有做“百年老店”的耐心与定力。品牌塑造上,以产业为载体,以产品为媒介,着力打造中国制造产业高地,让“中国动力谷”这个品牌享誉全国、享誉全球,让人们提到株洲就能想到“中国动力谷”,提到“中国动力谷”就能想到株洲。

专家点评

一“动”一“聚”相得益彰

湖南农业大学教授李燕凌:

株洲“中国动力谷”建议是“十三五”湖南省重大发展战略,更是轨道交通、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车三大动力产业集群走向世界的重要发展战略。提出以“三张名片”为媒介、以“三城建设”为核心、让“动力株洲”品牌名动世界,着眼国际竞争,好就好在一个“动”字上;提出创新城市聚合功能、撬动产业聚群引擎、强化人才聚集创新、做实政府聚力保障,谋划根本发展,靓就靓在一个“聚”字上。一“动”一“聚”相得益彰,把现实基础和发展远景融为一体,不失为“金策”!

相关专题:书写《中国制造2025》湖南篇章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