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戏晋京”优秀剧目《田老大》长沙首演 19日将在京演出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刘玉锋 通讯员 彭文]

9月13日晚,由长沙市湘剧保护传承中心、长沙市剧本创作中心创排的现代湘剧《田老大》,在长沙实验剧场进行公演。这也是《田老大》晋京演出前在长沙的首次演出。

9月19日,这部讲述我国著名剧作家、地道长沙人田汉故事的优秀剧目,将在北京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精彩开演。

《田老大》讲述了抗战初期,田汉来到长沙,担任三厅六处处长,主管文艺宣传时发生的故事。

华声在线9月13日讯(记者 刘玉锋 通讯员 彭文) 湖南人讲湖南人的故事,三大老戏骨登台“唱”田汉。9月13日晚,由长沙市湘剧保护传承中心、长沙市剧本创作中心创排的现代湘剧《田老大》,在长沙实验剧场进行公演,这也是《田老大》晋京演出前在长沙的首次演出。

9月19日,这部讲述我国著名剧作家、地道长沙人田汉故事的优秀剧目,将在北京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精彩开演。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文化艺术基金会会长肖雅瑜、省政协原副主席、省文联原主席谭仲池,省文化厅厅长李晖等领导观看了长沙首演。

湖南人讲湖南故事 突出湘情湘韵

现代湘剧《田老大》,缘起于抗战初期田汉在长沙的人生经历。

时针回拨至1938年,国共合作的军委政治部第三厅在武汉成立,担任政治部主任的中共代表周恩来提出:要重视对地方戏曲艺人的了解、团结、支持和帮助。三厅厅长郭沫若设想:“一方面把时势问题和抗战意义向他们灌输,另一方面也想改造他们的习惯,让他们了解一些新的戏剧艺术。”

按照周恩来、郭沫若的指示,1938年11月长沙大火前,田汉把湘春园、景星园、百合剧院的3个湘剧班的艺人组织起来,成立3个湘剧抗敌宣传队,后来增加了4个队,到省内各地演出。7个队,共有队员500多人。

据此经历,长沙市湘剧保护传承中心、长沙剧本创作中心创排了现代湘剧《田老大》,细述了抗战初期,田汉来到长沙,担任三厅六处处长,主管文艺宣传发声的故事。全剧便循着这条湘剧抗日救国的主线徐徐展开,由田汉串联起国民党军官李栋埔、湘剧名角彭秋月和名小生刘少卿等众多人物,交织成一张爱恨情仇的生活网,叙说了一个感人肺腑的故事。

该剧由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文广新局组织创作,是展现长沙历史文化名城风貌、传承弘扬湖湘文化精神的一部重点题材剧目。9月19日,《田老大》将代表长沙作为“湘戏晋京”的剧目之一,在北京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中国评剧大剧院)演出。

主创阵容强大 老戏骨加盟表演

该剧的主创团队可谓阵容强大,明星荟萃。

艺术总监是著名剧作家盛和煜。编剧、导演钱珏曾写过湘剧《谭嗣同》,是“文华剧作奖”得主。导演童晓阳多次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大奖;舞美设计王欢毕业于英国皇家戏剧学院,作品多次入选国家精品工程,是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舞美核心团队成员。灯光设计刘海渊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灯光设计专业,其设计的作品多次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服装设计章月儿,是英国温布尔登艺术学院及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服装设计MA双硕士,曾在第53届世乒赛开幕任服装总设计。

此部湘剧特邀了湖南三大老戏骨加盟。剧中“田汉”一角由著名湘剧艺术家曹汝龙饰演,他是“梅花奖”、“文华奖”双奖获得者,曾成功塑造了毛泽东、张广才、诸健、水天熊等角色。田汉母亲,由贺小汉饰演,是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黄禾,由唐伯华饰演,也是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文华奖获得者。

“戏中戏”匠心独运 情景交融情动人

该剧紧扣并强调突出田汉是“戏剧魂”这一特质。在全剧的情节架构中,两处使用了“戏中戏”。

一是彭秋月前来讨教老戏《抢伞》。田汉与之分饰蒋世隆和王瑞兰,引导其“体会她的处境,走进她的心灵,用你自己对生活的感悟去接近她,塑造她”。田汉巧妙的点拨,启发了彭秋月的表演心得体会,在饰演的过程中帮她找回了自我。借演戏完成剧中人物彭秋月的心理转变,舞台呈现出好看好玩的意境,也达到了人物转变合情合理的目的。

二是田汉在书房将《抢伞》改编为《旅伴》。此时,舞台一分为二。奋笔疾书的田汉,与刘少卿扮演的蒋世隆和彭秋月扮演的王瑞兰,同时出现在戏台上。共同唱出了戏剧从业者的爱国心声,唱出了中华民族的不屈气节。时空的转换和交错,尽显戏曲之虚拟写意。

这部戏不仅在灯光舞美上融入了现代高科技的元素,在创作上也非常接地气,抓住了人的情感。田汉和母亲的戏,戏班里的父女情以及恋情等,一个“情”字体现得淋漓尽致,让观众仿佛置身于情境中,直击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故事,无时代的隔阂感。

【相关链接】

《田老大》讲述的是抗战初期,田汉来到长沙,担任三厅六处处长,主管文艺宣传时发生的故事。田汉受到母亲的启发决定修改《抢伞》,使这出老戏既跟上民族救亡的形势又有观众缘。

于是,田汉带着一大帮湘剧艺人去赴李栋埔的宴请。李栋埔误会田汉与彭秋月有私情。田汉却光明磊落。彭秋月伤感于得不到平等相待,要与李栋埔绝交,同时也为田汉的理解深深感动,发自肺腑地叫出了田老大。虽然时局艰难,宣传三队却显示出了新面貌。然而前线传来噩耗,李栋埔牺牲了。彭秋月悲痛万分。湘剧人义愤填膺。田汉告诉大家,湘剧人唱好戏,做好人,给百姓带去烽火中的精神力量,这便是每一个人的爱国。

锣鼓敲响。田汉握笔在书房疾书,要把《抢伞》改编为《旅伴》。蒋世隆和王瑞兰出现在戏台上。书房与戏台,剧本与剧中,模糊了时空界线。田汉唱出了剧中人投军的决心,唱出了湘剧人爱戏爱国的新声,唱出了戏剧家对艺术和人格的坚守,唱出了一个中国人磐石般的民族气节。

相关专题:好戏连台!“湘戏晋京”展演活动首都开演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