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京剧历史剧《辛追》在北京长安大戏院上演

[来源:华声在线]

曲艳倾京城 袖舞湖湘风

京剧《辛追》在京展示灿烂湖湘文化

8月18日晚,京剧《辛追》在北京长安大戏院上演。董砚 摄

华声在线8月18日讯(通讯员 董砚 记者 李国斌)今晚,湖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主办的“湘戏晋京”展演活动继续在北京举行,由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排演的大型京剧历史剧《辛追》在长安大戏院上演。该剧以马王堆汉墓为创意源泉,剧中人物、故事均借鉴了马王堆汉墓出土的文物资料。

长沙马王堆汉墓是20世纪世界最重大的考古发现之一,汉墓主人辛追及墓葬陈列文物享誉中外。该剧以辛追的一生为主线,讲述了她与利苍和越两个男人之间的爱恨情仇,反映了她从少女到妻子、母亲的心路历程,塑造了一个聪明能干、坚强勇敢的湖湘女子形象。

该剧由中央戏剧学院教授黄维若担任编剧,肖彬、李蕾导演,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当家花旦张璇饰演辛追。在舞台表现上,舞美、音乐、语言等方面都运用了大量湖湘文化元素,让千年湖湘文化底蕴展现于舞台。该剧糅合昆曲和京剧演唱于一体,并融入湘剧、花鼓戏等湖南地方音乐元素,其唱腔或韵味醇厚,或高亢清亮,或婉转甜美,让人耳目一新。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主任张富光说,通过京剧《辛追》的创作展演,生动地向世人展示了湖南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人文精神。

《辛追》已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资助项目,在2015年第五届湖南艺术节上获得“田汉大奖”。去年以来,先后在长沙、湘潭、益阳、张家界等地进行巡回演出,受到好评。

相关专题:好戏连台!“湘戏晋京”展演活动首都开演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