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文明办公布4月“中国好人榜” 湖南4人上榜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何佳玲]

“助人为乐好人”欧光明:赤脚医生扎根农村行医45载 减免困难村民医药费50余万元。

“诚实守信好人”杨文钦、扎西志玛夫妇:夫妻医生为承诺放弃大城市发展机会 回侗乡边区行医半世纪。

“敬业奉献好人”赵青:社区“贴心小棉袄”把手机当“便民热线” 倾情服务群众16载。

“敬业奉献好人”丁群芳:山村教师扎根基层30年 身患绝症用激情点亮孩子科技创新梦。

相关链接:“中国好人榜”4月榜单发布

湖南文明网4月30日讯(记者 何佳玲)昨日,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经深入核实、层层把关和逐级上报,结合网上评议投票情况,正式发布了2016年“中国好人榜”4月榜单。上榜的107名“中国好人”名单中,湖南有4人光荣上榜。其中,“敬业奉献好人”2人,“助人为乐好人”“诚实守信好人”各1人。

当选为“助人为乐好人”的欧光明,是湖南省郴州资兴市兴宁镇水栗村人。行医45载,他一直坚持免费为村里的困难群众治病,并给自己定了一条规矩,凡是五保户、特困户一律免费救治。据不完全统计,他仅为五保户和特困户无偿救治的费用就多达30万元,总赠款高达50余万元。因此,他被村民誉为“健康守护神”。

当选为“诚实守信好人”的杨文钦、扎西志玛夫妇,是湘黔边区远近闻名的“大医师”。杨文钦出身在怀化市新晃侗乡,扎西志玛来自西康的藏族。1968年带着“为贫困山区的医疗事业奉献一生”的承诺,他们辞去北京的工作,来到了当时贫穷落后的家乡新晃侗乡,欲为这里的医疗卫生事业奉献一生。在数十年的工作中,夫妇俩始终用舍己的精神为群众服务。现在夫妻二人已退休20余年,80多岁的高龄仍然工作在门诊一线,每年接待病人8000余人次。

当选为“敬业奉献好人”的分别是赵青和丁群芳。赵青是长沙市天心区青山祠社区工作人员,扎根社区16年来,赵青对于有困难的特殊群体,都想方设法给予极大关心和最大帮助,把群众当亲人,全心全意帮扶群众。她以“做社区的贴心闺女”的心境,牵挂着社区居民群众的点点滴滴。她被居民称为“青山祠的女儿”。丁群芳是湖南岳阳县张谷英镇中心学校教师。他扎根山区小学30年,即使身患癌症,仍坚守教学岗位。他指导学生以家乡资源、乡土特色为对象开展的科技创新和综合实践活动,荣获国家级奖励有6次,省级奖励有12次,市级奖励26次。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