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军委员:利用光伏产业助力精准扶贫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张斌 冒蕞]

观点

通过利用光伏产业,家家户户安装户用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开创集光伏电站、农业种植、休闲旅游为一体的新型产业化扶贫模式,使贫困人口能直接增加收入。

背景

户用光伏系统是实现精准扶贫的最佳途径,非常适合在贫困户广泛推广。户用光伏系统充分利用贫困户闲置屋顶,不占用现有土地,安装快捷方便,易于维护。以5.1kw户用光伏系统为例,投资3万至5万元,年均发电量7000多度,根据国家补贴政策年均收益可达7000多元,并可连续收益25年。

国家已把光伏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内容。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实施光伏扶贫工程工作方案》,提出了到2020年开展光伏发电产业扶贫工程的工作目标。但是,尽管国家出台了多项政策及方案支持光伏扶贫产业发展,光伏扶贫产业依旧面临着在融资、补贴、电网等方面的问题。

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傅军建议,加大对光伏扶贫项目落地资金支持,创新光伏扶贫融资模式。大力支持光伏与农业和乡村旅游集合发展,打造多样化的农业综合体项目,形成产业规模,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和提升,实现贫困户脱贫致富。开辟光伏扶贫补贴及优惠绿色通道,提升光伏扶贫市场化运作能力,促进项目市场化发展,使贫困户获益。此外,还要以光伏扶贫为契机,加快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使电网接入能力与光伏扶贫项目建设需求相匹配。

(湖南日报北京3月12日电)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