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门湘绣技艺,被发现时只有邵阳的两位老人会

[来源:邵阳新闻网]

阳利春76岁了,依旧手脚麻利,谈吐清晰。

大部分闲暇时间里,她都窝在狭小的阳台上,穿针走线。

她住在邵阳市绥宁县城。正月初六这天,家里来了几拨访客,亲戚、徒弟和慕名而来的陌生人。阳利春性格外向,乐于和访客分享自己的作品。眼下,那是一幅尚未完工的“苗家春耕图”。

兴趣来了,她会请访客绣几针,体验下这种独特的绣法——插绣。

 

  (阳利春保存的一枚老插绣针(左),和她自制的绣针。 袁树勋摄)

独特的绣法 斜斜地扎在布面上,不用回针

插绣的针管,是中空的。针尖附近,开有小孔。绣线从针尾穿进针体,再从小孔穿出来。

针法,也有别于人们对绣花针“穿过布面,再从另一面穿回来”的传统印象。阳利春手中的针,是斜斜地在布面上扎,好似频繁点水的蜻蜓。用行内话来说,这种绣法,是不用回针的。

扎一针,布的另一面,就留下一段凸起的线。阳利春手法纯熟,绣出的线路,宛如波浪般绵密起伏、排列紧凑。

绣一朵花,花蕊是黄色、花瓣是红色、花瓣的边缘是粉红色。三种颜色,就有三层波浪,一层盖一层。花边有叶,叶边有枝,枝上还有五彩斑斓的孔雀。这样一幅“富贵相伴”图,要花上几个月,扎下十几万针,扎出一二十层波浪线。

然后,就是“剪”了,把波浪般的线段剪短,只留下线头。

阳利春说,这个过程好像剪草坪,只是精细很多。就孔雀尾而言,羽毛与羽毛之间的沟壑要剪深些,羽毛尖上要剪细些。如此一来,才是一尾深浅有致、凹凸有型的孔雀尾。

这是在绣线波浪上的雕塑艺术。阳利春从小喜欢它的立体感。所以,十几岁的时候,妈妈要她学湘绣,她却更愿意跟着奶奶学插绣。

上一页  |  下一页1 / 3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