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岁永州籍消防员获救 醒后第一句话:火灭了吗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天津爆炸遇难者升至56人 现场明火已扑灭 首位获救消防员是湖南人

永州伢子醒后头句话:火灭了吗  

8月14日下午,天津爆炸事故现场,消防队员奔向灭火地点。 当日18时,“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现场明火基本扑灭。 新华社 图

 

8月14日,天津消防人员在事故现场进行勘查,准备对一处火点进行处置。 新华社 图 

首名获救消防员周倜。

14日7:05,天津爆炸事故发生30多个小时后, 现场抢救出一名生还人员——此次事故中首位获救的失联消防战士周倜。这名19岁的湖南永州伢子入伍还未满一年,是天津消防总队开发区支队的战士,已送往泰达医院,目前在胸外科普通病房。周倜清醒后第一句话问的是:“队长,火灭了吗?”

目前事故现场明火基本扑灭,已搜救出被困人员及失联消防官兵44人。截至14日15时,此次爆炸事件已造成56人死亡,其中消防人员21人。住院治疗721人,其中危重症伤员25人,重症33人。

醒来第一句话,

“队长,火灭了吗?”

周倜被发现时,躺在爆炸仓库附近的一条小道上,身旁是被炸飞的集装箱。14日早上7点多,天津开发区消防支队在搜救行动中发现了昏迷的周倜。而同一时间被发现的另一名消防兵,不幸牺牲。

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到,周倜全身多处负伤,最明显的伤势是面部,被发现时眼睛无法睁开,只能凭借声音辨认队友。

根据周倜的回忆,第一次爆炸后,他就失去了意识。在随后的爆炸中,被冲击到了一旁的小道上。清醒后,周倜说的第一句话是:“队长,火灭了吗?”

经过抢救,周倜目前已无生命危险。记者从医院了解到,周倜最大的伤情是重膈气肿,“就是心脏、气管等有积气,还有肺的挫伤”,此外还有一些外伤。经过专家会诊,医生建议让病人体内积气慢慢吸收,如果病情变化可能要做重隔引流,甚至要做手术。

今年19岁的周倜是天津消防总队开发区支队第八大街中队通讯班的战士,湖南永州人,入伍还未满一年。8月12日深夜火灾发生之后,他是第一批赶往现场的灭火队员。

入伍未满一年,

86岁爷爷是老兵

记者14日下午获悉,周倜老家在永州市冷水滩区的一个小村子,周倜父母在广东打工,目前已经联系上。

普利桥镇江子塘村西头,一间不大的土砖房就是周倜的老家。 记者采访得知,从小周倜就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在邻居眼里,周倜听话、懂事。

“跟爷爷的关系最要好。”村子的李支书告诉记者,爷爷周长简今年86岁,是一位老兵,曾参加过抗美援朝。

“孩子从小就爱听爷爷讲战场上的故事。”李支书说,受爷爷的影响,周倜从小就立志要当一名军人。

邻居们告诉记者,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周倜初中毕业后就上了一所技校,想学一门技术来早点找工作。去年9月秋季招兵,读了一年技校的周倜在爷爷的鼓励下毅然决定入伍当兵。

通过各项考核后周倜得以成功入伍,后来被分配到天津消防总队开发区支队。距此次爆炸事故发生,周倜入伍还未满一年。

■记者 张浩

实习生 赵琦 杨迪

释疑

目前搜救有哪些障碍?

事故处置有三大难点

天津市公安消防局局长周天14日说,此起事故处置工作主要有三个难点:一是爆炸现场内部起火物料堆积,各种不同成分的材料混杂可能发生化学反应,随时可能发生爆燃和爆炸,在处置过程中现场危化品多次发生轻微爆燃,对官兵生命构成极大威胁;二是现场集装箱堆积、箱体大、重量大,特别是爆炸发生后,集装箱变形散落,清理灭火救人的难度大,阻碍了进展速度;三是爆炸波及的范围广,在很大范围内造成大量碎片、物品洒落,房屋倒塌变形,整个事故现场面积大。

为何仍不明危化品成分?

抓紧时间进行核实

天津市安监局发言人14日表示,天津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租用天津港储存危险品种类较多,目前还不能给出现场危化品的种类和数量的详细数据。原因:一是事发危化品仓库属于周转仓库,种类较多。二是瑞海公司损毁严重,核实账目难度较大。三是瑞海公司负责人和管理人员提供的信息不统一,与海关报关单数据也不吻合。会抓紧时间进行核实,尽快提供准确数据。

搜救进展

事故现场明火基本扑灭

已搜救出44人

记者从14日18时召开的“8·12”爆炸事故第三次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目前事故现场明火基本扑灭。空气质量正常,入海排污口已封堵。

天津公安消防部门成立了4个灭火组和15个搜救组,爆炸发生后,全力搜救被困人员及失联消防官兵。截至14日15时,已搜救出44人。

更多回应

消防员重大伤亡

原因依然待解

截至14日15时,已确认消防官兵21人牺牲。针对消防官兵伤亡比较严重的情况,周天在发布会上说,爆炸发生时,第一批灭火力量正在全力配合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队进行侦查检测,控制火势。后续增援力量刚刚到达现场,在此瞬间发生了爆炸。消防官兵正处于爆炸的核心区,短时间之内猝不及防。

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卫宏远则认为,消防要有科学的评估、预案及科学防护,救援现场如果有爆炸的可能一定要撤人员。危险化学品的爆炸就像战场的炸药,靠水龙头是根本灭不掉的,许多化学品和水会有反应,易燃易爆。 ■综合新华社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