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查路怒症!爱车被刮 长沙男子怒追数百米别车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作者:陈昂]

长沙将严查攻击性“路怒症”行为

案例:爱车被刮,男子怒追数百米别车 调查:多数市民表示有“路怒症”倾向

■制图/陈琮元

核心提示

据长沙市交警部门统计,6月强行变更车道、不按规定让行等交通违法行为逐渐增多。 “这些交通违法行为大部分与‘路怒症’有关。”长沙交警支队民警表示,驾驶员这种违法行为的发生,极易导致交通事故,加剧交通拥堵。

■记者 陈昂 实习生 吕泽宇 杨迪 龙婷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7月28日讯 爱车被轻微刮擦后对方未察觉,男子驾车怒追数百米多次别车,日前,长沙街头发生了一起典型的“路怒症”案例。

进入盛夏,据长沙市交警部门统计,6月强行变更车道、不按规定让行等交通违法行为逐渐增多。针对上述情况,长沙交警将根据公安部交管局部署采取专项行动,严厉整治各类攻击性“路怒症”与危险驾驶行为。

【案例】

怒追数百米多次别车

26日上午,长沙市民袁先生驾驶着一辆马自达6小轿车从芙蓉路进入湘雅路路段向西行驶。

由于车流太多,道路狭窄,袁先生在缓慢行驶过程中蹭到了另一辆白色丰田卡罗拉轿车的左侧反光镜。但由于刮蹭过于轻微,袁先生并未觉察到,之后,他继续驾车由湘雅路往西行驶。

“我突然发现后面有一辆白色轿车开了上来别我。”袁先生回忆,虽然他实施了避让,但对方没有罢休,连续两次别到袁先生车前。两辆车像碰碰车一样呈S状行驶,险况横生,看得旁边路人和司机连连惊呼。

尽管袁先生极力避让,最后还是被逼停,而白色轿车右侧车尾保险杠与袁先生马自达6的左侧车头保险杠在此过程中也发生了亲密接触。

双方停车后,白色轿车驾驶员怒气冲冲地冲上前来,指责袁先生先刮到了他的车,并“肇事逃逸”。随后,交警赶到现场,在白色轿车左侧反光镜转向灯罩上找到了半个指甲盖大小的刮痕,判定该次刮痕由袁先生承担全责,但随后两次别车造成的损失由白色轿车司机承担全责。

之后,交警对袁先生提出口头警告,也对白色轿车司机提出了严厉批评,并指出白色轿车司机缺乏法律意识,遇事不问具体情况,行事不考虑后果,是典型的“路怒族”。这样的开车习惯非常危险,严重地影响城市道路管理和市民的安全,督促其尽快认识错误、改正错误,在以后的驾驶中勿再犯。

【整治】

加大交通违法曝光力度

日前,长沙交警公布了6月城区路口电子警察抓拍排名。据数据统计:2015年6月,电子警察设备共抓拍非现场违法数据60094条,具体为:违反禁止标线34924条、货车闯禁及小型汽车闯禁区18526条、不按导向车道行驶2755条、不按交通信号灯规定通行(即闯红灯)2009条、超速1065条、违反规定使用专用车道815条等。

“这些交通违法行为大部分与‘路怒症’有关。”长沙交警支队民警表示,驾驶人不按标志标线行驶、随意变更车道的不良驾驶习惯不仅导致违反禁止标线指示与不按导向车道行驶等违法行为发生,而且极易导致交通事故,加剧交通拥堵。

而此前公安部交管局已发出通知,要求各地交警加大查处力度,专项整治超速、违法抢行、不按规定让行、占用应急车道行驶、违法超车等带有攻击性危险驾驶的行为,严格依法追究“路怒症”的违法责任,而长沙交警也会加大对以上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和曝光力度,将充分运用交通科技设施,加强管理,希望广大驾驶人员高度重视,避免交通违法的发生。

街头调查

多位受访者有“路怒症”倾向

28日中午,记者在长沙城区街头做了一项关于“路怒症”的街头调查。50名随机受访驾驶员中有男性42人,女性8人,其中43人拥有私家车,45人表示自己“可能有路怒症”。

记者在调查时发现,受访对象中的31人表示在驾车时情绪容易失控,46人称在驾车时经常抱怨甚至谩骂他人,38人坦承一旦驾车情绪就容易暴躁,还有45人表示遭遇前车行驶速度较慢时,就会立刻摁喇叭或闪闪光灯催促。

延伸

“路怒族”暴打女司机法院判赔4万元

7月27日,成都男司机张某暴打女司机卢某一案在成都市锦江区人民法院开庭。男司机张某因涉嫌犯故意伤害罪被提起公诉,此案将择期宣判。

据公诉机关指控,5月3日14时12分许,被告人张某因对被害人卢某驾车违规变道不满,也驾车违规变道追出三环主道,两人在成都市锦江区三环路航天立交桥至娇子立交桥辅道路段驾车相互追赶、挤靠。后被告人张某在娇子立交桥下将被害人卢某驾驶的车辆逼停,将其拖出车辆驾驶室,踢打被害人头面部等处,致其左前颧弓骨折、左上颌骨骨折、左眼眶骨折。经法医学鉴定,其损伤程度为轻伤二级。

记者了解到,该案刑事附带民事部分经成都市锦江区法院主持调解,被告人张某及其亲属与被害人达成赔偿协议,被告人及其亲属支付被害人卢某此次受伤造成的各项损失4万元。被害人对被告人的行为予以谅解,并出具谅解书。■据新华社

民警支招

听点忧伤音乐,有助缓解情绪

如何才能缓解“路怒”情绪?民警介绍,首先,要了解自己开车时在什么情况下容易愤怒,然后根据不同的情况调整自己的心态;其次,根据自己出行的目的预留充足的时间是很有必要的;第三,不要有假定他人违规的心理;第四,要学会避免用他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民警还建议,驾驶员在驾车时可听一些忧伤的慢歌,这样有助熄灭司机心中的怒火,但请注意不要戴耳机或是将音量调得过大。

另外,抑制“路怒症”,最简单可行的办法就是降低车内温度,喝些解暑的饮料,尤其是在夏天,车内温度降低一点,情绪就会好一点,理性就会多一点。此外,开车前清理一下车内,给自己一个美好的驾驶环境,最好不要在后视镜上挂小挂件,那样会影响情绪。而对于新手来说,开车时旁边的人最好少说话,不要在开车时刺激司机。

他山之石

国外如何处罚“路怒”行为

在美国的许多州,对于因为“路怒”产生的危险驾驶警察大多以“鲁莽驾驶”处以大量罚金。美国50个州中有15个州出台法律禁止攻击性驾驶行为,加州关于“路怒”的法律规定最为严格,对于因为“路怒”造成人身攻击的法院可以吊销驾照,还可以强制“路怒”司机进行愤怒管理课程学习。

新西兰1961年通过的《犯罪行为》中有明确规定,驾驶车辆的司机有责任去保护其他公民的安全,一旦司机没有很好地履行这个职责就会被认定为“非法妨碍”的犯罪行为,最长监禁会达到七年。

在澳大利亚的新南威尔士,“路怒症”被认定为一种极端的行为,只要一个人在狂追猛赶另一名司机或者对其他司机表现出恐吓或威胁,这个人的行为就会被界定为“掠夺性驾驶”,最长监禁达到五年,并有可能面临10万澳元的罚款。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