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上调长沙首套房贷利率 为基准利率的1.2倍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记者邱玉峰]

  万家丽路一楼盘,28岁市民杨文静对一套129平米的房子户型很满意,但售楼员随后一席话让她感到“压力巨大”:如果需要贷款,首套房的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要上浮20%。

  今年以来的信贷规模从紧导致房贷利率上浮已是不争的事实。昨日有媒体报道称,建行在北京将首套房贷最低利率由原来的基准利率上浮到基准利率的1.05倍。本报记者从建行长沙个贷中心了解到,该行在长沙已将首套房贷最低利率上浮到基准利率的1.2倍。

  记者走访中还发现,除建行外,长沙多家股份制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也都上浮,低则10%,多则20%。

  [业界声音]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目前房价有下跌趋势,房贷风险高,银行根据风险调利率,上浮房贷利率在情理之中。

  东亚新华地产新闻发言人韩磊:首套房贷款的客户多为刚需客户,对价格敏感,上涨利率后会使这部分购房者的观望情绪加重。

  建行首套房贷利率上调20%

  昨日,记者以客户身份咨询建行长沙个贷中心时,该行工作人员首先回答的不是利率水平,而是“利率上浮水平要看具体什么楼盘。”该人士表示,“现在贷款至少首付3成,利率则要上浮20%。”

  在岳麓区“沁园春—御院”售楼部,一名售楼小姐说,该楼盘是建行提供的按揭,目前首套房贷的利率的确要上浮20%。“现在信贷形势紧张,首套房贷早没有基准利率享受了。”建行长沙某支行个贷人士称。

  实际上,在四大国有银行中,建行是省内第一个上浮首套房贷利率的大型银行。早在今年5月31日,建行湖南省分行即印发《关于个人贷款差别化定价的通知》,其中提到“原则上我行首套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记者邱玉峰

  多家股份制银行也作调整

  记者同时调查了长沙其他各大银行的房贷利率情况,结果显示,还有浦发银行、招行、光大银行等多家股份制银行对首套房贷利率上浮,幅度为10%-20%,但工行、农行等国有银行仍对首套房贷执行基准利率。

  12日下午,万家丽路一楼盘售楼部,28岁的杨文静前来看房,但被售楼员告知,这家楼盘的合作银行为中国银行,首套房的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要上浮20%。“银行要求很严,一般都要上浮20%,没什么商量余地。”胡姓售楼员说。

  昨日下午,光大新华支行的朱姓客户经理正忙着给客户做面签,当记者问及目前首套房贷款利率时,他回答得很干脆:“上浮20%,没什么优惠。”

  在北京银行,零售部一曾姓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行首套房贷款利率最低也要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10%,信用好、顺利的话,一般按10%执行。记者蔡胤

  [“优惠”政策]

  如何享受利率优惠?存款!

  首套房贷利率上浮20%,对于贷款额度较大的首次购房者来说,不是个小数目。

  这一政策是否还能有所优惠?昨天,记者以客户身份询问一家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员,对方表示,“对我行有贡献的客户可享受适当利率优惠。”当记者问及何为“贡献”时,他说了两个字:“存款。”即申请贷款的客户,存入购房贷款额的20%进该银行,利率上浮幅度可予以降低。记者蔡胤

  [算算账]

  利率上浮20%,20年按揭70万需多还14.6万

  “每个月月供超过6000元,买房之后,呷饭都成问题喔!”听到首套房贷利率上浮到20%的消息,准备购买长沙河西某楼盘的周先生一脸郁闷。

  他算了一笔账:所购房屋总价100万元左右,首付三成贷款70万,还贷期限20年,现行基准利率7.05%,而基准利率上浮20%后为8.46%,两者对比差额,他每月要多还款608.93元,贷款20年,累计总利息增加14.6万元,“本来看中了一套三室两厅,现在一算,不是买不起,而是贷不起了。”

  “想起前年贷款买房的同事现在仍享受七折利率,心里真悔死了。”周先生说,银行大幅上调首套房贷利率,相当于连续几次加息,此举对于像他这样的有刚性需求的购房者来说,影响确实非常大。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