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全省寻找老种子 为濒危蔬菜种类“保种”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龙腾]

活动启动仪式上,与会者签署《寻找老种子倡议书》。记者 龙腾 摄

 

  如今,蔬菜老种子已经很难寻觅了。 记者 龙腾 摄

  华声在线8月20日讯(记者 龙腾) 或许你没有尝过正宗浏阳豆豉“烂泥豆”的独特风味,也不知道一种叫“三粒寸”的古老稻种,也不曾品过白黄瓜的地道口味。它们就是地地道道的老种子种出的食物。

  8月20日,由博野回龙湖有机农业示范基地首倡,湖南省蔬菜研究所监督、指导,公益组织绿色潇湘、华声在线共同倡议发起的“寻找老种子”活动在长沙正式启动,来自省内文化界、高校等近百知名人士共同签署了《寻找老种子倡议书》,倡议为即将消逝的蔬菜种类“保种”。

  很难吃到正宗浏阳豆豉了

  自古以来,农民在自家菜园里种菜,种子都是去年留下的。年复一年,代代相传,那些老种子从未消逝过。而现在,菜农们大多是在市场上购买种子。这些经过杂交优化的种子,在产量上比祖传的种子要高很多,因此也更加受亲睐。

  日复一日,很多老种子就逐步被淘汰了。博野回龙湖有机农业示范基地的负责人寻立之不无惋惜地介绍了几种濒临灭绝的老种子,“用于做正宗浏阳豆豉的‘烂泥豆’在浏阳很难找到踪迹了。”

  “香得特别地道!”回忆起用“烂泥豆”做的豆豉味道,寻立之感慨万千。他告诉记者,一种叫“三粒寸”的古老稻种在市场上根本就找不着了,一种生长在湘西山区、名叫“七姐妹”的辣椒恐怕也要写入濒危名单了。

  今年种下的白黄瓜结果了

  “挽救老种子最好的方式是当地农民能够有意识地每年续种。”寻立之认为,但是老种子毕竟不同于历史文物,单靠农民的意识,难以挽救濒临灭绝的老种子。

  还有一种方式就是将老种子储藏于专业的种子库。寻立之介绍说,目前世界最大的种子库是挪威的“世界末日种子库”,耗资近千万美元,“成本代价太高了。”

  在“寻找老种子”的启动仪式上,寻立之提供了第三种可能的方式,即“有机种植保留方式”。

  何为“有机种植保留方式”?寻立之告诉记者,首先通过民间的力量,如公益组织以及个人,收集各地濒危的老种子,然后给老种子建立档案,储存于简单得种子储存库,每年由有机农场开辟一块耕地,种植老种子。

  “今年种下的白黄瓜老种子已经有收获了。”博野回龙湖有机农业示范基地正在努力尝试这个实践,通过每年的种植来更新储存的种子,同时还可以将收获的蔬果供消费者食用。

  寻立之说,虽然这种方式无法实现大规模、集中保留老种子,但是全国各地的有机农场如果都能加入这个行列,同样也能实现“藏种于民”,“老种子也不至于灭绝”。

  “莫让好东西失传了就好”

  “很有意义的事。”“寻找老种子”的倡议得到了很多机构、个人的支持与响应。

  参与发起的公益组织绿色潇湘负责人戴晓燕表示,他们将发动志愿者寻找老种子。而湖南省蔬菜研究所也将在湖南蔬菜研究系统内部发动志愿者。

  一位在《寻找老种子倡议书》上签名的资深媒体人士认为这是新时代的“保种运动”。

  “真正表达了我们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我们是友好的,不仅仅是破坏,也在努力修复与自然的关系。”活动启动仪式上,张先生如是表达了他在倡议书上签名的理由。

  “寻找老种子”也得到了许多农户的关注,黄花镇农民方克术将自家保留的“烂泥豆”老种子交给了活动组织方,他说,“莫让好东西失传了就好。”

  “通过民间各方的努力,我们打算用三年地时间,在湖南省内寻找老种子,建立老种子库。”活动组织方负责人肖晓充满信心的说。

  这显然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正如《寻找老种子倡议书》写道:我们的力量虽然微弱,但并不表示我们对价值的无视。

  [相关链接]

  签署《寻找老种子倡议书》正是本次“保种运动”启动的标志,组织方希望能够通过社会力量找寻老种子,保存老种子,开发老种子,让蔬菜的老口味回归餐桌。

  如果您有老种子

  1.请收集适量种子,约可种半分到1分地;

  2.致电0731-82817183,有专门人员向您咨询老种子情况;并请提供姓名、品种、数量、重量、手机号码(网络公布时隐藏部分数字)、住址(注明省、市、县、乡镇、村组);

  3、经专家初步判定是老种子后,请您静候100元/种的感谢费。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