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河湖水域空间保护成效显现

2024-04-15 11:19:18 [作者:徐典波 胡欣鑫] [编辑:金灵]
字体:【

构建“一江一湖三山四水”生态保护格局

岳阳河湖水域空间保护成效显现

华声在线4月14日讯(全媒体记者 徐典波 通讯员 胡欣鑫)今天,全国河湖水域空间保护范围划定及管控试点城市工作研讨会在岳阳召开,岳阳作为我省唯一、长江流域典型代表城市发言。该市筑牢以长江为纽带,洞庭湖为中心,湘资沅澧为脉络,武陵-雪峰、南岭、罗霄-幕阜山脉为骨干的“一江一湖三山四水”生态保护格局。

河湖水域保护和管控事关国家水安全、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3年7月,岳阳确定为全国河湖水域空间保护范围划定及管控试点城市。该市遵循“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着力打造长江经济带“绿色长廊”,划定生态保护红线3250.86平方千米,由东向西,形成东部崇山峻岭、中部微丘绵延、西部平原沃土的三大自然地理区。

岳阳对接长三角地区和粤港澳大湾区,扩大与武汉都市圈、长株潭都市圈、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等区域合作互动,建设长江中游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与武汉、长沙、南昌、九江共同组成五边形区域。以城陵矶港为龙头,构建“一江一湖四水”航运体系,成为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和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提升省域副中心城市能级和区域竞争力。

岳阳通过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以绿色化工高新区、临湘高新区化工园区为载体,联动城陵矶新港区,合理划分工业功能、港口物流、配套服务、生态功能、预留发展等区域,打造全省现代石化产业集聚创新发展示范区和岳阳现代化产城融合发展新城区。对长江、洞庭湖、湘江等主要河湖岸线资源保护利用实施分类管控,形成水清、岸绿、产业旺的“最美岳阳岸线”。

岳阳市人大颁布山体水体保护条例,出台保护规划,明确水体蓝线、滨水绿线和建筑灰线以及水圈、绿圈和外围保护地带“三线三圈”,建立人、水、城和谐共生的生态系统。分级推进生态廊道体系建设,形成以长江-洞庭湖-湘江,以及连云山-幕阜山为主体的生态廊道,“候鸟的欢歌、麋鹿的倩影、江豚的微笑”成为岳阳新名片。

(一审:蒋宇 二审:卢小伟 三审:蒋玉青)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