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湖南]“以旧换新”湖南落地政策要来了 高考报名人数再创新高

2024-04-08 10:17:3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茜]
字体:【

编者按:聚焦湖南热点事件,关注湖南人。上一周,“以旧换新”湖南落地政策要来了!鼓励“能换则换”;2024年湖南高考报名人数再创新高;一阶价2.832元/方,长沙发布最新天然气价格;长沙多位市民直言有震感!地震局:别慌;@长沙小学生家长,2024版长沙市六区公办小学学区图上线了。

一周湖南关键词:以旧换新

工业企业老旧设备、老旧住宅电梯到更新的时候了没?家里汽车、家电需要换新吗……如果是,那恭喜了!你很有可能赶上这一轮“两新”政策真金白银的补贴。

2023年湖南车展现场。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

从全国来看,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既能够激发需求,又能够优化供给;既能够拉动投资,又能够激活消费;既能够升级产业,又能够创新产品;既能够提振经济,又能够改善民生,是多赢多利的务实之举。

对湖南而言,也是重大机遇。当前我省正在加快构建“4×4”现代化产业体系,以“两新”工作为抓手,推动产业升级、设备更新、产品换代,有利于提升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为我省发展新质生产力夯实基础支撑。

比如,这次设备更新行动的重点是工业、建筑、农业、交通、教育、文旅、医疗等7大领域,这些领域里都有湖南的优势产品。

工程机械,已入选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行业规模稳居全国首位;农业装备,总动力居全国前列,农机工业总产值约占全国十分之一。省工信厅已经拿出了我省优势产品清单,正积极争取更多“湘”字号产品纳入国家产品目录。

在消费品以旧换新方面,省商务厅联合相关部门和行业协会初步摸底数据显示:2023年,全省汽车保有量超过1180万辆,车龄10年以上的约60万辆;全省5大类家电(电视机、空调、冰箱、洗衣机、厨卫电器)产品保有量约为1.3亿台,10年以上的3000万台。可以说,消费品以旧换新市场空间巨大。

国家作出安排部署后,我省迅速起草了全省总体实施方案及相关清单,为的就是抢抓重大机遇、赢得发展主动。

相关新闻:

“以旧换新”湖南落地政策要来了!鼓励“能换则换”

多地推住房“以旧换新”,长沙会跟进吗

"换"出强大消费力|开展汽车以旧换新,新能源和二手车市场迎利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