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上耕耘”助力长沙春耕生产

2024-03-29 10:23: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茜 刘友琼] [编辑:金灵]
字体:【

农技专家拍摄、发布农技服务短视频,农民可随时随地学习

“屏上耕耘”助力长沙春耕生产

华声在线3月28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茜 通讯员 刘友琼)“今天我给大家讲讲插秧机怎么使用与维护”“农药怎么选购”……正值春耕春播时节,连日来,长沙市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拍摄一个个带有“泥土味”的农技服务短视频,在长沙市农业农村局微信公众号“农农开讲”平台播放。

“这个农机好帅,这个专家更帅”“有专家指导,我们开农机具的就心里有底了,希望有续集”……微信公众号评论区里,大家纷纷送上好评。

今年3月,长沙市农业农村局开辟“农农开讲”短视频栏目,结合农时农事,围绕作物种植、畜牧水产养殖、动植物疫病防治、农业机械使用等农业实用技术,推出农业科技服务的“当季硬菜”。

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工程师邱万里说,他下乡给种粮大户讲课培训,一天顶多走几个村,培训几十人;近期他通过拍摄农技服务短视频,获得很多农户关注点赞。

“我们要采用农民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农技‘达人’的技术和经验找出来、推出去。”长沙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短视频和直播适合农民在田间地头、工作间隙随时随地学习,有利于农业技术知识整合传播。后续将不断强化基层农技服务功能,将“轻科普”“屏上耕耘”等短视频服务系列推送给广大农户。

为让短视频、直播在农技推广中发挥更大作用,3月中上旬,长沙市、县两级农技工作人员集中“充电”,学习农技直播与短视频制作知识。培训后,100多名参培人员变成了“会种会养会拍会剪辑会投放”的农技“达人”。“培训让我学到很多东西,从拍摄技巧到表达方式都有很大提高。”高级农艺师邓稳桥说。

如今,农技专家通过网络平台发布“视频答题”和《化肥减量培肥土壤系列》《双季早稻小拱棚育秧技术》《水产养殖用药减量技术》等内容,涵盖春耕生产方方面面。预计年内还将输出农技推广短视频近200期,持续提供更多的实用技术和信息服务。

(一审:龙晓龙 二审:卢小伟 三审:谢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