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合伙人”种粮模式三方受益

2024-03-29 10:23: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邢玲 张佳伟 贺海凤] [编辑:金灵]
字体:【

公司垫资租赁土地,种粮大户负责种田,收益合理分配

益阳“合伙人”种粮模式三方受益

华声在线3月28日讯(全媒体记者 邢玲 张佳伟 通讯员 贺海凤)“前几天那样的冰雹天气如果时间长一点,育秧大棚会被打得稀烂。”今天上午,位于益阳市赫山区泉交河镇的湖南禾下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会议室里,6位种粮大户谈起几天前的冰雹灾害,还心有余悸。而董事长刘杰军一番话,让大家放心了不少:“大家只管安心种粮,今年我们的协议补充一个条款——如遇天灾导致粮食减产,公司免收每亩100元分红。”

2021年10月,赫山区泉交河镇在全省率先实施土地流转数字化,随后在全区12个乡镇48个村铺开。土地流转数字化就是把农户家庭承包的土地进行数字化登记,将土地经营权入股到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通过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挂网招标,租赁给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乘着土地流转数字化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东风,2022年,返乡创业的刘杰军承包全镇1/10的水田,约6000多亩。可他自己一亩都没种,全部交由合伙的6位种粮大户来耕种。

刘杰军成立湖南禾下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先垫资租赁土地,公司购置农机供合伙人无偿使用;种粮大户负责种粮,前期只需承担农资费用和用工成本,稻谷销售收入进入公司账户,抵扣村民租地款和公司每亩100元分红后,其余全部归种粮大户,各种农业补贴也归种粮大户。

刘杰军的获益,来自于对这6000多亩田产出的5000多吨稻谷提供服务。这些稻谷都得交由他添置的烘干机烘干、租赁的仓库仓储,收费标准每吨160元,低于市场价。5000多吨稻谷让他这个“甩手掌柜”一年可获纯利80多万元。公司的银行贷款利息、农机折损、场地租赁等成本,则用每亩100元、总共每年60多万元的分红来冲抵。

6位“轻装上阵”的种粮大户,亩均收益也有500元。兴泉村“90后”小伙胡彪是“合伙人”之一,他去年种植1200亩农田,纯收入60多万元。“这比之前单干好太多了,公司帮我们减轻土地租金压力,我们的收益明显提高。流转土地的农户亩均有360元租金。可以说是多方受益。”胡彪说。

(一审:龙晓龙 二审:卢小伟 三审:谢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