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迪创新百强区发布 长沙六城区全部上榜

2024-03-29 08:59:13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洪晓懿]
字体:【

赛迪创新百强区发布

长沙六城区全部上榜

雨花区 第10 岳麓区 第28

天心区 第47 开福区 第76

芙蓉区 第79 望城区 第92

长沙晚报3月28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游)28日,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发布“赛迪创新百强区(2024)”,长沙市雨花区、岳麓区、天心区、开福区、芙蓉区、望城区6区上榜,分列第10、28、47、76、79、92。记者对比去年榜单发现,雨花区前进10位,天心区、开福区、芙蓉区分别前进2位。

其中,雨花区位列第10,首次挺进全国十强,成为湖南首个进入全国十强的城区,较去年前进10位,再攀新高。据悉,2023年,雨花区还在壹城智库、赛迪顾问、中小城市研究院高质量发展全国百强区榜单中分别位列第5位、第10位、第10位,至此,雨花区在高质量发展4个百强区榜单中全部进入全国前10,稳定保持中西部城区第一的优势地位。

赛迪顾问作为国家级智库机构,直属于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赛迪创新百强区(2024)构建了“创新生态、创新动力、创新主体、创新成果”4个一级指标、16个二级指标的城区创新评价指标体系,对创新环境、服务、主体、成效等城区创新能力维度进行系统评估,开展了全面分析。基于统计数据及赛迪产业大脑,对全国(除直辖市、国家级新区、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外)地级市市辖区创新能力进行全面评价,形成了2024年赛迪创新百强区榜单。

去年6月,省委前瞻谋划,提出将长沙打造成全球研发中心城市。长沙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不仅成为打造科技创新高地的标志性工程,而且成为湖南新质生产力发展的重要支撑。长沙通过加快实施七大工程,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建设顺利开局、有力推进,今年长沙共有4个区在赛迪创新百强区榜单实现进位,汇聚起科技创新的澎湃动能。

以雨花区为例,该区集聚了国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5家,高新技术企业688家,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174个;2023年技术贸易合同交易4900余件、成交额369亿元,均居全省第一;获评全省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创新驱动发展和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成效明显的市、县区市)、全省第二批创新型县(市、区)建设区、长沙市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先进单位(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

创新百强区评价结果显示,创新百强区在中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赛迪创新百强区(2024)集聚了高新技术企业14.6万家,较上年增长了16.8%;集聚了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959家,较上年增长了63.1%,创新主体正在蓬勃发展,培育集聚成效显著。

来源:长沙晚报

(一审:龙晓龙 二审:卢小伟 三审:谢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