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跌破3%,银行消费贷掀降息大战 提醒:不可用于购房或投资

2024-03-29 08:53: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潘显璇] [编辑:刘茜]
字体:【

利率跌破3%,银行消费贷掀降息大战

提醒:消费贷资金不可用于购房或投资;勿因利率低过度负债

在扩内需、促消费背景下,近年来消费贷款成为各大银行发力的重点之一。3月28日,记者走访长沙地区的银行网点发现,银行的个人消费贷利率已普遍降至“3%”区间,个别银行的消费贷利率甚至已进入“2%”时代。

多家银行消费贷利率步入“2时代”

“最近招商银行APP给我发了一张闪电贷利率券,使用这张券贷款,利率可以低至3.1%,我最近打算搞装修,正考虑要不要贷款减轻点经济压力。”在长沙工作的白领刘珊珊告诉记者。

“针对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企等优质对公单位的员工,我们的纯信用消费贷产品利率最低是3.25%,额度最高可贷100万元。”3月28日,建设银行长沙一家网点的大堂经理告诉记者,即便不符合这些要求,通过手机银行APP办理该行的快贷业务,利率也比较划算,目前最低是3.35%。

为了吸引更多客户,中信银行在长沙推出了拼团贷款,一个人办理信用贷款,利率是3.58%,若是三个人一起办,其中两人可享受3.28%的贷款利率,一人可享受2.98%的贷款利率优惠。

平安银行推出的“白领新一贷”产品,针对财富客户、工资代发客户等会发放优惠券,用券后年利率最低可至2.88%,额度最高可达100万元。

从记者走访了解到的情况来看,目前长沙地区的商业银行,针对优质客户,消费贷年利率普遍降至了3.5%以下,贷款额度在20万至100万元之间。多家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近期来咨询和办理消费贷的人不少。

消费贷资金不可用于购房或投资

业内人士表示,银行消费贷款利率下调,有多个原因。

2023年9月,国家金融监管总局发布《关于金融支持恢复和扩大消费的通知》,“满足居民合理消费信贷需求”“降低消费金融成本”等要求,加快了金融机构下调消费贷利率的步伐。同时,目前房贷增长乏力,多家银行都在积极推动消费贷业务,为应对激烈的竞争环境,银行主动下调利率以增强竞争力,吸引客户。

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虽然目前消费贷的低利率已相当有吸引力,但一定要综合考虑个人财务杠杆的可持续性,避免非理性过度负债。此外,值得注意的是,银行在加大消费贷款投放力度的同时,对于贷款流向管控也十分严格。多家银行均在贷款宣传页面或者合同中提示,严禁用户购房或投资股市。银行一旦在贷后管理中发现消费贷款被违规挪用,会提前收回贷款。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潘显璇

(一审:龙晓龙 二审:卢小伟 三审:谢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