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村新貌丨枧冲的绿色版图

2024-03-29 07:27:0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文|张逸云

枧冲的绿植,往往挣脱季节、时令的羁绊,鲜明而自信地展示着一路葱绿、一路鲜香。

枧冲位于岳阳市云溪区路口镇,地处幕阜山北麓朝江汉平原的过渡区,境内山岭绵延,峰峦叠嶂,绿树花草漫山遍野。有人把枧冲比作遗落人间的仙境,京广铁路线把村庄跟市镇隔断开来,这儿便有了“湘北桃源”的说法。

枧冲的历史,至少有500年以上了。其名称由来有两种说法:一说跟农事有关。境内田地多位于山冲处,古先民用木枧引水灌田,山冲便以枧冲命名。这个说法,彰显了先民的智慧与农耕文化的传承。另有一说跟战争关联。相传春秋时楚昭王(公元前523年—前489年)与吴王阖闾交战于此地,楚王宝剑失落于山冲之中,故名失剑冲,后来演变为枧冲。失剑之说,跟江西萍乡上栗县桐木镇枧冲村的由来重叠。到底谁真谁假,尚无定论。

湖南的这个枧冲自古以来就绿色如染。

枧冲的绿色。 曾维平 摄

枧冲的绿色是被大山的走势和形状塑造出来的。在山峰石缝边沿,一丛丛矮小植物,随着山形,延展出山地的轮廓。这些卑微柔弱的生命,历经岁月百转千回,以自己特有的方式,生长出顽强和倔强,久而久之,枧冲人的性格也变成了这个样子。

亚热带季风气候,使枧冲的风景四季鲜明。

春光烂漫的日子,桃花掀起的一浪浪粉红,越过起伏的山峦,冲出幽深的谷壑,蔓延到村民房前屋后。那一簇簇梨花,流云般从山涧、坡地飘荡而出,玉带似的缠绕在山梁上,整座村庄在红与白的花海中摇曳多姿。杜鹃花同样不可忽略。无论密林深处,还是悬崖峭壁,哪怕荆棘丛中,杜鹃花都会一个劲地展示着妖娆和妩媚。

枧冲的绿盘根错节,尽情尽兴地张扬着个性。当阳光掠过青嫩的枝条,盛夏季节的豪放便从树梢奔涌而出,眨眼工夫,淹没了条条小径。村居民舍,炎热的暑气,被汹涌而至的绿浪驱赶得遁迹无形。

秋风起,云飞扬,枧冲就有了另外一幅图景。阵阵果香伴随小鸟儿跳跃的身影,从树丛深处的绿色中飘逸而出,淋漓尽致地演绎着丰收季的繁盛。

当寒冷从山里密密匝匝的枝头铺陈延展的时候,一夜之间霜冻悄然降临,满树白光不停地闪烁、跳跃、奔腾。要不了多少时日,雪花粉尘一样铺天盖地,把村子包裹得严严实实。但是,村口的樟树依旧绿意葱茏。

香樟树是枧冲的主角。离村部150米处有座小山头,像一头横卧的狮子,村民称之为狮子坨,百年以上的古树有100多棵,树龄最大的超过了500年。

枧冲的绿色得益于人的智慧和勤劳,枧冲人历来就有植树种花的传统。村头村尾,路旁坡地,房屋院落,栽种了许多花草树木。

枧冲人种树有讲究。老人过大寿,种上“长寿树”。相亲相爱的年轻人喜结良缘,栽上枝繁叶茂的“同心树”。娃娃们十年寒窗苦读,考上了心仪的大学,由家长领队,在小树林里种上一棵“状元树”。 用植树来寄托美好的愿望,不仅不用再操心随份子送礼,还能绿化家园,让村民分享一片绿荫、一缕馨香。

枧冲作为远近闻名的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在编织幸福生活的过程中,付出了很多的辛劳和汗水。

生猪退养、鸡鸭圈养,“四房”拆除;疏通沟渠、硬化亮化公路,打造美丽路线,推进百亩的猕猴桃基地和绿化广场建设。村里成立了监委会、村民理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并制定村规民约、屋场公约,破除陈规陋习,维护公序良俗,提高群众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能力,以日新月异的姿态,构建姿态万千的绿色版图。村里还统一规划,给每户建房出资,实行“三通一平”,引导拆迁户把房子建在绿树掩映、鸟语花香的山边。

孟春时节,在枧冲村道漫步,远近的绿色纷至沓来,在鲜活的光亮中浪漫起舞。路旁整整齐齐的菜畦和苗圃一片油绿,躺在池塘的睡莲,自由自在地泛出层层深绿,或白或紫的花瓣儿,沐浴在枧冲绿意盎然的雨幕里。

(一审:龙晓龙 二审:卢小伟 三审:谢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