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释放创新动能引领新质生产力发展|中部崛起再响强音

2024-03-28 22:22: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孟姣燕]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孟姣燕

湖南是中部地区重要省份,制造业基础厚实,科教资源丰富,创新氛围浓厚。近年来,湖南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提出的打造“三个高地”要求,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形成了3个万亿产业和16个千亿产业。

乘着新能源产业的东风,湖南新能源材料产业一路“狂飙”,仅长株潭地区产值就突破1000亿元,涌现出巴斯夫杉杉等一批领军企业,形成了从前驱体、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电芯、储能系统到废旧动力电池回收的完整产业链条。

一块电池,蕴藏哪些新质生产力?

(3月28日,湖南德赛电池有限公司的模拟储能应用场景。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健 摄)

【探访】德赛电池:储能无限 创“芯”无界

新型储能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储能电芯的升级迭代。3月28日,走进湖南德赛电池有限公司,一个个不同形状不同类型的储能电芯十分吸睛,它们广泛应用于基站备电、户用储能、数据中心、便携式储能和中大型工商业储能等领域。

湖南德赛电池有限公司副总裁薛原介绍,湖南德赛成立于2022年3月,是一家集先进储能电芯研发、设计、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专注为全球新能源市场提供一体化能源解决方案。

2023年,湖南德赛电池储能电芯项目列为湖南省十大产业项目之一。近日,企业创新开发的314Ah储能电芯上市,兼具高容量、高能效、长循环的优势,安全性达到全球第一梯队水准。

目前,湖南德赛电池构建了材料创新、工艺创新、结构创新、产品创新四大创新体系,对固态电池、钠离子电池等全面研发布局,释放创新动能,引领新质生产力发展。

【建议】湖南省新材料产业协会秘书长习小明:携手壮大新能源产业

中部地区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基地,发展新能源产业有条件、有基础、有优势,前景广阔。中部省份要抢抓机遇,坚持集约化、绿色化、高端化发展,突出“龙头带动、产业协同”,加强大项目、大企业的培育与引进,促进小项目、小企业的配套与协作,推动全产业链条协同发展,加快向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跃升。

(一审:龙晓龙 二审:卢小伟 三审:谢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