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生病参加医保“吃亏”吗?省医保局回复

2024-03-28 21:48:2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钱小艳

380元城乡居民医保费用,值得缴纳吗?这个话题,数月来备受热议。日前,国家医保局就社会关心的问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湖南基本医保参保情况如何?380元自缴费用是否偏高?3月28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就此采访湖南医保局负责人。

案例:97.17万医疗费报销78.01万元

380元城乡居民医保费用,值得缴纳吗?湖南省医保局待遇保障处相关负责人吴颖英表示,2022年我省参保居民门诊就诊4171.84万人次,住院1082.36万人次,住院率达19.78%。

数据显示,2022年我省居民医保参保人的次均住院费用为6732元,以报销比例70%计算,住一次院医保平均报销4712.4元;假如居民将2003年至2023年连续参保个人缴纳的保费进行储蓄,按年利率5%计算复利,到2023年本金和利息共3343.1元。综合这个数据,居民住一次院后医保报销的金额,远超将连续20年个人总保费进行储蓄的收益。

欧阳骏是郴州汝城县泉水镇一名参保患者,2023年3月,患上重症肺炎转入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接受治疗。治疗60多天,产生住院医疗费用97.17万元。家人想尽办法筹集费用,依然杯水车薪。

(患者在医院接受救治。资料图)

想到自己缴纳了城乡居民医保,欧阳骏向汝城县医保局工作人员了解相关政策,作为低保人员,通过医保三重保障“一站式”结算,最终成功报销78.01万元。

此外,欧阳骏启动医疗救助申请程序,办理1.24万元的医疗救助。根据规定程序,还有资格申请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0.57万元。一系列救助措施,显著减轻了医疗费用负担。

个人缴费标准连续上涨,标准是否偏高?

最近,“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连续上涨”的话题引起广泛关注,部分群众认为标准偏高、涨速偏快。吴颖英表示,这个问题要从四个方面来看待。

首先从医疗费用增长的客观实际来看,随着医药技术快速进步、人口老龄化加速等,医疗费用持续高速增长对医保制度运行影响很大。

其次,国家财政投入也在持续加大,对居民参保的补助进行了更大幅度上调。根据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2024年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30元,达到670元。我省2024年度居民个人缴费标准380元,人均筹资标准达到1050元,财政补助占年度筹资的64%左右,占了居民医保筹资的大头。同时,我省对特困供养人员参加居民医保的个人缴费部分给予全额资助,对低保对象、监测对象、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成员给予50%的资助。2023年,资助参保370.34万人,资助参保资金8.84亿元。

近年来医疗保障水平也在不断提升。吴颖英介绍,能报销的药品从300余种增加至3088种,“灵魂谈判”让许多新药好药纳入医保报销范围。群众的就医报销从2003年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普遍在30%—40%提高到70%左右,群众的就医负担明显减轻。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从无到有,2023年我省600万人享受待遇,减轻用药负担约10亿元。医保“三重保障制度”更加完善,2023年帮助农村低收入人口减轻医疗费用负担超70亿元。

此外,居民健康水平也在显著增长。2003至2022年,全国医疗卫生机构总诊疗人次数从20.96亿人次增长至84.2亿人次;全国居民平均预期寿命从2005年的72.95岁增长到2020年的77.93岁。个人卫生支出占全国卫生总费用的比重却从2003年的55.8%大幅下降至2022年的27.0%。这些都离不开医保制度为人民生命健康的保驾护航。

年轻人不参保,只给老人孩子参保?

吴颖英表示,如果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会发现这其实是“算小账、吃大亏”。

目前我国的疾病谱正在发生变化,越来越多的疾病实现了早发现、早诊断,尤其是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工作压力的加大以及生活习惯等原因,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恶性肿瘤等出现低龄化趋势,青壮年面临的健康风险不容小觑。

“青壮年对疾病风险的承受力更加脆弱。”吴颖英表示,青壮年上有老,下有小,是家庭的“顶梁柱”,一旦罹患重大疾病,如果没有医保,不仅意味着家庭将承担巨额的治疗费用,还意味着家庭将失去重要经济来源。双重的打击,不仅在经济上将给家庭带来灾难性的影响,还会进一步影响子女的教育和成长。

湖南城乡居民医保参保情况如何?

近期,“部分农村地区出现医保‘退保’现象”的话题,国家医保局接受采访时回复,这种说法不准确。我国基本医保参保覆盖面稳定在95%以上,参保质量持续提升。

相关数据近年来出现轻微波动,主要是两方面原因造成的。一是参保数据治理。2022年起,医保部门以全国统一医保信息平台上线为契机,连续两年清理居民医保跨省和省内重复参保数据共5600万。

二是参保结构优化。由于大学生毕业就业等新增就业因素,部分原来参加居民医保的群众转为参加职工医保,2020年—2023年,每年都有500万—800万参保人由参加居民医保转为参加职工医保,造成了居民医保人数和职工医保人数此消彼长。

针对湖南的情况,吴颖英介绍,目前我省2024年度居民医保参保缴费还在持续中,目前参保率已经达到95%左右。2023年,我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6355.65万人,其中,职工医保参保1046.66万人,居民医保参保5308.99万人,参保覆盖率达到96.24%。

“相比往年,居民医保参保人数确实有所下降,但整体参保率稳定在95%左右。”吴颖英表示,目前我省居民医保待遇稳步提升,基金收支平衡,最大的风险是未参保居民因病返贫、致贫风险。随着患病群体的不断低龄化,居民生病、生大病的概率仍然很高。面对突然到来的重大疾病,个人和家庭很难独自承受高昂的救治费用。吴颖英坦言,保险的本质,就是汇聚各方力量后,帮助不幸患重病的个人和家庭抵御大额医疗支出的风险。

(一审:龙晓龙 二审:卢小伟 三审:谢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