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在湘启动

2024-03-28 20:25: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铭俊]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3月28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铭俊)记者今天从湖南省科技厅获悉,日前,“低碳约束下沿长江工业园区废水近零排放技术与示范”等多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在湖南启动。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长江黄河等重点流域水资源与水环境综合治理”重点专项“低碳约束下沿长江工业园区废水近零排放技术与示范”,由中南大学牵头承担。该项目将针对长江流域轻工行业水资源消耗大、污染负荷高、废水处理能耗大且末端废盐难回收等问题,构建轻工园区、企业多层级智能化的水—碳协同利用模式,开发高生物抑制性工业废水的生物强化处理与深度净化技术,研制高盐废水低成本高倍率浓缩与废盐优质回收利用成套装备,形成轻工行业废水低碳近零排放与资源化技术体系,并在纺织印染、食品、制浆造纸3个行业开展应用示范,为长江生态保护及轻工行业绿色转型提供科技与人才支撑。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铜冶炼过程稀有稀散金属分离富集与纯化技术”项目由中南大学牵头,矿冶科技集团等9个单位联合组建攻关团队承担,旨在实现铜冶炼过程稀有金属高效富集、分离及纯化,解决战略金属高纯化制备“卡脖子”难题,为我国稀有稀散金属高效综合回收及高纯化制备提供支撑。

由湖南省科技厅推荐,长沙矿冶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牵头,天津钢管制造有限公司、大连理工大学、中国舰船研究设计中心、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等单位组成联合攻关团队,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底矿物水下安全高效提升关键技术与全系统矿区联合试验”项目,旨在攻克5000米级深海多金属结核高效安全开采成套技术,完成矿区原位采集与提升海上试验,以及全系统海试环境影响评估及监测,全面提升我国深海矿产资源开采技术和装备研制能力,支撑未来商业化开发。

(一审:龙晓龙 二审:卢小伟 三审:谢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