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各地以花为媒、以节“圈”粉,消费新场景热力四射

2024-03-28 09:41: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晗] [编辑:潘华]
字体:【

▲3月27日,游客在长沙橘子洲景区漫步赏花。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徐行 摄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王晗

望月湖公园樱花灿若云霞,福临镇油菜花海一片金黄,白果园玉兰花芳香四溢……春风吹开花千树,长沙处处繁花似锦。趁着大好春光,人们纷纷走出家门踏青赏花。

线上平台显示,3月以来,长沙“赏花”搜索热度环比上涨330%,同比增长超2倍,赏花景区门票日均预订量同比增长近50%。

长沙各地上新各种“赏花+”玩法,惠民活动和消费场景层出不穷,“赏花经济”推动春日消费热力四射。

赏花+集市,工业园里闻着花香“赶集”

“没想到长沙还有一座藏在工厂里的樱花园!”3月26日晚,华灯初上,湖南湘江新区云栖路旁的晚安家居文化园,盛放的樱花在灯光照射下更加甜美浪漫。市民肖静拿起手机,将和家人在樱花树下的合影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占地面积200亩的晚安家居文化园,30多个品种的樱花树,在春风中渐次苏醒。从空中俯瞰,宛如粉色海洋,引得游客纷至沓来。这里的夜樱,已经成为长沙春日网红打卡点之一。

“今年的早樱开得较晚,现在可以同时观赏到早樱盛放、晚樱次第开放的美景。”园内工作人员介绍,按照开花时间,樱花的花期能持续一个月时间。

2017年以来,晚安樱花节连续举办了8届。湘江新区实施“文旅搭台、产业唱戏”,整合晚安家居文化园文旅资源,推动工业旅游提质升级。人们一边赏花,一边“淘”心仪的家居产品,已成为每年春天里的“保留节目”。

晚安家居文化园除了和往年一样的家居展销、以旧换新惠民活动,今年还推出樱花集市、古风变装、摄影大赛、慢直播等活动。

赏花+文旅,花海欢乐跑带火庭院经济圈

3月上旬,长沙市第二届乡村欢乐跑活动在望城区茶亭镇开跑。万亩油菜花海,近千名跑步爱好者沿着9公里“金黄”跑道飞奔。

“今年有很多高水平选手参赛,竞争激烈。”去年的冠军、茶亭镇居民谭奇说,明年继续参赛,“为家乡代言,带动更多人来茶亭旅游,跑在乡村、赏在景中、食在农家、乐在田野。”

这是“望见美好 一路生花”第四届茶亭花海文化艺术节主要活动之一。主办方还联动长沙交响乐团、歌舞剧院、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以及湘剧保护传承中心,举办多场花海主题文艺演出,开启花田音乐节。

以花“圈”粉。茶亭镇精心打造万亩花海,融合农文旅优势资源,因地制宜开发“五彩庭院”,“娱乐休闲+网红民宿+特色餐饮”的乡村庭院经济圈初现,庭院“方寸地”变成村民增收“聚宝盆”,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我这个土菜馆开了4年,托油菜花海的福,顾客越来越多了。”谭家园村村民谭碧如喜滋滋地说,每年花海文化艺术节期间,中午能接十四五桌客人,一天营业额最高1万多元,一年下来增收近8万元。

2023年,茶亭镇集体经济总收入1825.5万元,同比增长87.9%,村均经营性收入超75万元。

赏花+民宿,一改“冬春淡季”状况,房间供不应求

3月,浏阳油菜花、樱花、桃花、梨花、杜鹃花相继盛放,山野活色生香。赏花季来临前,大围山镇陌野民宿旗下4家民宿就开始忙碌起来,迎接踏青赏花而来的一拨拨游人。

“白天去田野赏花,在民宿放风筝、玩飞盘、野餐烧烤,或者随民宿管家下田采摘新鲜野菜,晚上还有浏阳烟花看。”3月24日,游客刘彩华趁着周末休息,自驾带着一家老小,从平江来到大围山镇的民宿住了两个晚上,感叹“时间太短,没住够”。

今年踏春赏花活动推出以来,浏阳民宿一改“冬春淡季”状况,订单应接不暇,尤其到周末更是供不应求。如陌野民宿,其推出的赏花季山野踏春3天2晚、2天1晚套餐,至今已吸引600多人游玩入住。

今年春季,浏阳开启深度赏花全新玩法,推出东、南、西北、城区4条赏花旅游路线,以花海美景吸引游客并让“过客”留下来。

(一审:蒋宇 二审:卢小伟 三审:谢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