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阴县杨林寨乡打造特色品牌,做大做强食用菌产业

2024-03-28 09:28:1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湘阴县杨林寨乡打造特色品牌,做大做强食用菌产业——

小菌菇撑起30余名百万富翁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周磊 刘永涛 通讯员 易和平 蒋纪

3月下旬的一天,天刚破晓,湘阴县杨林寨乡村民杨美珍就开始忙碌。她收拾停当,前往种植大棚,有序码放的菌包上,肥厚的平菇争相破袋而出,等候采摘。

几年前,在武汉种植30年蘑菇的杨美珍和丈夫回到家乡,成立白洋湖村军扶种养专业合作社,从事平菇种植。如今,他们成了附近有名的“平菇王”,合作社年收入超100万元。

杨林寨乡打造特色品牌,推进规模化种植、产业化生产,年产食用菌5.03万吨,亩均利润高达2.8万元。2000多名种植食用菌的村民中,有30余名成了百万富翁。

渔民转型路——

10%的上岸渔民参与菌菇种植,吃上“产业饭”

上世纪70年代初,因修建柘溪水库,1.5万多名新化移民整体迁移到湘阴北部南洞庭湖边。

杨林寨乡成为湖南省三大库区移民集中安置区之一。

从前,村民大多“靠水吃水”,忙时务农,闲时外湖捕捞、贩卖鱼虾成为绝大多数渔民家庭的主要收入来源。

长江“十年禁渔”,渔民如何端好“饭碗”?

早在上世纪80年代,杨林寨乡便以平菇培育闻名。

依托资源优势,该乡锚定打造“全省知名食用菌之乡”目标,聚焦“品种特色化、设施规模化、种植标准化、销售品牌化、产业链条化”,全力推动食用菌产业发展。

该乡整合移民资金、项目资金,统筹搭建3000余个设施大棚,交付村集体使用,优先租给上岸渔民,优先安排他们到基地务工;提供创业担保贷款,给予担保贷款贴息优惠政策。

付继龙靠打鱼为生近40年。上岸后,他以8万多元补贴款和借贷的15万元为原始资金,架设50余个大棚,开始规模化平菇种植。

如今,付继龙的平菇种植规模达58亩,年均产值突破200万元,带动渔民就业30多人。

“让和我一样的上岸渔民有活干、有钱赚、有奔头。”付继龙说,食用菌产业为他们铺就一条上岸转型之路。

杨林寨乡食用菌面积3000余亩,产值超3亿元。854户3048名渔民中,约10%上岸后参与菌菇种植,吃上“产业饭”。

游子返乡路——

200余名游子返乡发展食用菌产业,2000余名村民参与菌菇种植

春风和煦。漫步杨林寨乡,高标准种植大棚连绵成片,棚内生机盎然,平菇、羊肚菌等长势喜人。

富致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永亮穿梭在大棚之间,忙得不亦乐乎。

2022年,刘永亮响应家乡号召从河北返乡,和哥哥、妹妹共同成立合作社,租用该乡建设的30余个大棚,种植平菇。

“河北还有20多个棚,现在主要精力放在家里。”刘永亮说,乡里统一建设的大棚,基础设施好,位置集中,方便管理。去年10月至今,兄妹三人已收入100余万元。

“效益好,今年还想再加租20至30个棚。”刘永亮信心十足。

杨林寨乡以乡镇商会为平台,大力推进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行动。

“85后”青年张桂生是返乡一员。他的大棚里,培育经济效益显著的羊肚菌,产销两旺。

羊肚菌是杨林寨乡近年发展的新品种,已有556个大棚投入种植。

从单一的平菇培育,到羊肚菌、赤松茸等名贵菌种的试种成功,杨林寨乡不断试验新品种、引进新技术,食用菌步入发展快车道。

200余名游子返乡发展食用菌产业,2000余名村民参与食用菌种植,杨林寨乡食用菌种植“村村有基地”。

2023年,该乡平菇产量5万吨,产值2.7亿元;羊肚菌、赤松茸等产量300吨,产值0.3亿元。15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均突破10万元,其中50万元以上的村3个。

产业富民路——

种植、加工、包装、物流,食用菌产业全链条初具规模

杨林寨乡东合港村集体经济仓储冷链基地,3台外地牌照的冷藏车停靠一侧,成箱的平菇从冷库里被推出来,装车发往山东、河南等地。

2023年,该乡通过“社会资本+村集体经济入股”方式,大力布局冷链物流,新建中小型冷库32个,库容达2万立方米,助力农产品防范市场风险,实现错峰销售。

“以前要往外送,现在别人主动来拖。”杨林寨乡党委委员、副乡长蒋万程指着泡沫包装箱告诉记者,装平菇的箱子也是乡里自产的。

泡沫箱由该乡白洋湖村的包装有限公司生产。该公司日产泡沫包装箱2万多个,年产值1000余万元,预计今年可给村集体经济分红200余万元。

2023年,在深圳从事皮包贸易的李汉楚得知,家乡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产业链上下游发展空间大。他毅然返乡,与白洋湖村合作成立包装公司,为本地食用菌提供包装服务。

“农户以前从益阳、岳阳购买泡沫包装箱,贵的时候每个4元;从我们这购买,节省了运输成本,每个只需2.8元。”李汉楚算了一笔账,每年至少可为种植户节省200多万元包装成本。

黄太港村食用菌菌包厂、白洋湖村包装厂已投产;沅潭村农产品分拣中心、太合围村食用菌烘干及蔬菜加工厂即将建成投产;周家台村废弃菌包和秸秆回收处理中心、食用菌工厂化生产龙头企业已完成选址……

记者探访数个村庄发现,从种植、加工到包装、物流,杨林寨乡食用菌产业全链条已初具规模。

目前,杨林寨乡食用菌日销量10万至15万公斤,占岳阳食用菌销售市场份额超九成。

为进一步做大做强食用菌产业,该乡计划新建高标准种植设施大棚1000个以上,推进食用菌工厂化生产龙头企业项目建设;推动农文旅融合,打造集移民文化展示、农事体验、休闲观光、垂钓、餐饮、民宿等于一体的洞庭农耕文化产业园,进一步延长产业链。

湘阴县县长刘世奇说,该县大力支持杨林寨乡食用菌产业,从做好规划、提升品质、科技赋能、擦亮品牌、科学扩大规模、全产业链建设、引入龙头企业、做好深加工、引入保险等方面,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审:蒋宇 二审:卢小伟 三审:谢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