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全国第十 漫江碧透是如何“练成”的

2024-03-28 06:52: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跃兵] [编辑:潘华]
字体:【

永州市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全国第十,是全省唯一连续4年进入全国前20的市州——

漫江碧透是如何“练成”的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刘跃兵

3月25日,记者从永州市水环境质量状况新闻发布会获悉,根据生态环境部公布的2023年地级及以上城市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永州市排名全国第十,创近年来永州最好成绩,也是全省唯一一个连续4年进入全国前20的市州。

湘江北去,漫江碧透。地处湘江源头的永州,是如何守护好一江碧水的?

创新机制,全民护水

3月25日清晨6时,双牌县民间河长行动中心主任曹建军准时出发,沿湘江支流潇水河两岸巡逻。

水碧如玉,薄雾萦绕,不时有中华秋沙鸭从水面跃起。

中华秋沙鸭被誉为“鸟中活化石”“鸟中大熊猫”,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其对繁殖环境十分挑剔,目前的数量极其稀少。

“双牌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中华秋沙鸭连续11年来此越冬栖息。”曹建军说。

曹建军是永州市众多“民间河长”中的一员。

2017年,永州市在全省率先实行“政府河长+民间河长”双河长制,招募200多名社会志愿者担任民间河长,构建全民参与管水治水的格局。

永州市委、市政府还建立健全联防联控、督查督办、考核问责制度体系。2023年,在全省创新建立完善生态环境风险隐患问题排查整改管控工作“一单五制”,即,生态环境风险隐患问题排查整改管控清单,动态排查、台账管控、交办销号、督导帮扶、通报问责制度。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全年共排查隐患1394个,全部及时整治。

综合施策,精准治水

春日,白水河永州市金洞管理区段水清岸绿,风景如画。

过去,流经金洞全境的白水河,虽然是金洞人民的“母亲河”,却曾因非法采矿采砂、乱排乱倒等,生态环境遭到破坏,河水变质,被戏称为“黄沙河”。

永州市实施白水河综合治理,组织查处非法采石采砂,畜禽养殖、城镇餐饮油烟排放污染等。白水河重现碧波荡漾,水质达到一类水质标准,成为当地重要的旅游景点。

一条河的变迁,是永州市铁腕整治水生态环境的一个缩影。

2023年,永州市列入省民生实事项目的203个饮用水水源地环境整治问题,在全省率先高质量完成,县城及以上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获省政府打好“发展六仗”专项督查组高度评价。在全省率先完成140个入河排污口整治。全市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9.3%,污水处理设施实现乡镇全覆盖,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4.5%。

永州市新建道路全部实行雨污分流,老城区改造同步推进,全市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9.3%。13座县级污水处理厂全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6个工业园区建成集中式污水处理厂,实现150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系统保护,源头治理

蓝山县湘江源国家森林公园野狗岭,一汪清水倾泻而下,一路向北。

这里是湘江的源头。

湘江源国家森林公园的前身是1958年创办的荆竹国有林场,森林覆盖率超过97%,漫山的绿色植被孕育着湘江“第一滴水”。

“山上多栽树,等于修水库;雨多它能吞,雨少它能吐。”正如谚语所说,森林、湿地对涵养水源、净化水质、调蓄洪水有重要作用。

永州坚持系统保护,抓实水资源源头治理。

目前,永州市共创建4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0个国家级森林公园、8个国家级湿地公园、2个国家级石漠公园、1个国家级草原自然公园、1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2个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3个国家级野生植物原生境保护区等75个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以及30个国有林场,总面积占全市国土面积的10%以上。

永州全面强化重要水源涵养地生态保护与建设,积极推进湘江流域退耕还林还湿,完成面积6000余亩;建成小微湿地20处,建设面积2000余亩。永州市省级以上湿地公园数量居全省第一,全市湿地总面积达45866.04公顷。全市划定615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县城及以上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

(一审:蒋宇 二审:卢小伟 三审:谢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