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面积 提单产 优品质 湖南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2024-03-27 23:54: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盼盼]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胡盼盼 通讯员 毛舟宇

阳春三月,春耕正忙。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湖南要扛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抓住种子和耕地两个要害,加快种业、农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大良种、良机、良法推广力度,在精耕细作上下功夫,进一步把粮食单产和品质提上去。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在全省农业系统引发热烈反响。省委农办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毛朝晖表示,将毫不松懈抓好粮食生产,党政同责稳面积,精耕细作提单产,努力实现全年粮食生产目标,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3月27日,祁东县归阳镇幸福村煜东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大棚秧苗长势喜人。今年,该县计划完成粮食播种面积104.09万亩,其中早稻种植面积32万亩以上,早稻集中育秧面积24.2万亩以上。 陈延上 曾炜煜 摄影报道(湖南图片库)

党政同责稳面积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期间,深入田间地头、走进农户家中,给全省种粮大户鼓足了干劲。

“今年扩种300亩双季稻。”永州市零陵区邮亭圩镇乐塘坪村70岁老人李井元是有50多年种田经历的“老把式”,今年准备种700亩双季稻。

“年轻人要勇挑重任。”在长沙市望城区茶亭镇静慎村,“90后”新农人姚鹏飞通过操控手机,管理1万平方米的智能育秧大棚。今年,姚鹏飞准备扩种300亩双季稻,水稻种植面积达1700亩。

浏阳市沙市镇是全省粮食生产双季稻“四高”试验示范的样板。镇农办高级农艺师喻桢说,镇里出台激励措施,今年计划落实粮食意向种植面积8.05万亩以上,已落实早稻意向种植面积2.4万亩。

“我省作为全国粮食主产区,要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毛朝晖表示,湖南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今年全省粮食播种面积目标7135万亩,已将任务分解落实到乡镇、村组。

农村劳动力紧缺,“谁来种粮”“如何种粮”成为难题。连续多年,湖南大力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推进适度规模经营,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

“有合作社帮忙,种田打工两不误。”在常德市鼎城区谢家铺镇港中坪村,在外打工的村民戴安建将家里5亩田的耕种收作业全部包给合作社。

“优化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带动农民多产粮,为国家粮食安全作贡献。”衡阳县台源镇台九村种粮大户朱霞是全国十佳农民,她领办的合作社,服务周边10万亩水稻。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龚昕表示,将进一步完善生产经营制度,加快发展新型种粮主体,大力推广“十代”等社会化服务模式,力争全省粮食生产社会化服务覆盖率达70%以上。

稳定粮食生产,关键在于稳双季稻。全省把集中育秧设施建设作为春防“倒春寒”、秋避“寒露风”、推动双季稻稳面增产的核心举措来抓,今年全省新(改)建集中育秧设施3797个、1800万平方米,并对集中育秧所需基质、秧盘等物资进行补贴,确保今年完成早稻集中育秧面积1350万亩以上。

“大棚育秧效益好,还有政府补贴支持,今年新建育秧大棚1.2万平方米。”汨罗市汨罗镇江景村种粮大户曾岳华告诉记者,大棚育秧有保障,插秧季节也能提早一周左右。另外,秋冬季利用闲置大棚种辣椒,还能实现一棚多收,每亩可新增纯利润5000多元。

▲3月27日,道县上关街道齐心村,和丰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手驾驶插秧机栽插早稻。气温回暖,该县各地农民抢抓农时开展早稻育秧、犁田翻地、栽插秧苗等,为早稻增产丰收打好基础。何红福 摄(湖南图片库)

精耕细作提单产

春天的田野,孕育着无限生机。

在长沙市望城区铜官街道彩陶源村,新建的千亩高标准农田即将投入春耕生产。

“高标准农田出高效益,预计每亩能增加200元的收入。”村民曾火平今年流转了800亩高标准农田种双季稻,新建了一个育秧工厂,购入了几台插秧机、烘干机,准备大干一场。

耕地是农业的命根子。近年来,湖南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截至2023年底,全省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4250万亩。通过“良田+良种+良法”配套,亩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提高100公斤左右,每亩节本增产增效逾200元。

优质农田产优质粮食。2023年,湖南粮食总产量613.6亿斤,其中水稻种植面积、产量居全国第一。

“总书记高度重视高标准农田,我们要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省农业农村厅农田建设与农垦处处长唐满平表示,今年全省将新建和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300万亩,适当提高投资补助标准,继续推进“投贷联动”等投融资模式创新,力争完成亩均投资超过3000元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100万亩以上。

在益阳市资阳区沙头镇永明村,大棚里新育出的秧苗,根壮芽齐,种粮大户王超文对今年丰收充满期望。

“这是政府给我们发的湘早籼24号,种子纯、质量好,价格比市面上优惠一半。”王超文告诉记者,去年种植湘早籼24号,每亩增产近50公斤。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湖南既是农业大省,也是种业大省。目前,全省主要农作物良种基本实现全覆盖。杂交水稻供种量占全国1/3以上,辣椒种子占全国1/4,畜禽供种量占全国1/10。

及早抓备耕,省农业农村厅已发布32项主导品种和15项主推技术,省粮食行业协会、环洞庭湖地区稻米产业联盟及早发布2024年水稻种植推荐品种,指导农户选择合适的品种,提高主要作物大面积单产。

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提升单产最有效的途径是大力推广机插机抛,实现合理密植。今年省农业农村厅将整合资金4.2亿元,完成1000万亩机插机抛作业补贴任务。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湖南今年继续推行省委、省政府领导联系万亩示范片制度,实施农业科技人员“揭榜挂帅”领办示范片等方式,继续示范推广侧深施肥、绿色防控、“一喷多促”等关键技术,以点带面促进粮食生产提质增效。

绿色种植优品质

粮食不仅要高产,还要优质。

“优质稻产量稳、品质优,亩产较普通稻增收近500元。”沅江市共华镇双阜村种粮大户徐长进告诉记者,今年合作社计划种植3600亩优质稻,秧还没栽插,稻谷就已经全部被预订出去了。

麻阳苗族自治县种粮大户路小兰专注优质稻种植,生产的“西晃山尧市大米”获国家绿色食品认证。路小兰说,今年带领合作社为周边3个乡镇的3万亩优质稻提供全程社会化服务,稻谷由合作社订单收购,预计带动近千户农民增收。

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推广特定绿色优质水稻面积180万亩,建设“一企一片一种”优质稻生产基地,力争优质稻面积达到1700万亩以上,提高粮食生产效益。

提高粮食品质,推进农业绿色化,农药化肥减量成为关键。

眼下,湖南各级植保员深入田间,指导农户开展翻耕灌深水灭蛹措施,淹死大部分二化螟蛹和越冬幼虫。

近年来,我省大力推广绿色防控技术措施,融合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拥有全国绿色防控整建制推进县22个、部省共建绿色防控示范推广基地10个,全省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52.16%。

“用绿肥,第二年犁田时土都松些,种出来的水稻穗多、秆大,能增产不少,还能减少50%的化肥用量。”去年省农业农村厅开展“我帮农民建良田”实践活动,省土肥站给城步苗族自治县金紫乡三江村送去价值15万元的绿肥种子,得到村民一致好评。

2023年,全省完成绿肥种植面积623万亩,有机肥施用面积1943万亩,有机肥施用量982万吨,极大推动农业绿色化转型。

“优质稻需要精细化加工,才能实现优质优价。”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产业处处长刘仲秋介绍,日前,省财政厅、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联合印发《湖南省支持优质粮油工程升级版若干财政政策措施》,计划从今年起,用两年时间统筹财政资金12亿元,通过支持品种品质品牌提升、粮食机械装备提升,打造优质粮油工程升级版。

良田种粮,精细加工,品牌增值。南县稻虾米产业的“龙头”——金之香米业,新上现代化生产线,精细加工提高附加值,示范带动全县优质稻种植逾30万亩。金之香米业董事长周志光表示,总书记对种粮大户的期盼,给广大粮农极大的鼓舞。今年,金之香米业拉长产业链,携手农户多种粮,紧盯市场打品牌,环环促增收,更上一层楼。

(一审:蒋宇 二审:卢小伟 三审:谢峰)

相关专题:习近平在湖南考察调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