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股走强,楼市小阳春来了?

2024-03-27 21:02:47 [来源:侃财邦微信公众号] [作者:黄炜信] [编辑:周培]
字体:【

3月26日,沪指、深指、创业板指三大股指全线微涨。其中,房地产、汽车产业链等板块表现突出,成为近日领涨的主力。截至26日收盘,房地产开发板块三日内涨幅2.04%,房地产服务板块三日内涨幅2.16%。

事实上,此前一天资本市场地产板块逆势走强,A股房地产板块指数早间一度快速拉升近3%;26日,地产板块更是亮点凸显,其中大龙地产涨幅达10.18%,京投发展涨9.98%,天保基建涨9.97%,上实发展涨9.94%,荣安地产、金科股份、阳光股份、卧龙地产等跟涨。港股市场与内地股市形成良性互动,天誉置业涨超9%,中梁控股涨超8%,龙湖集团、华润置地、融创中国、碧桂园等跟涨。

侃财君发现,地产股近期走强,资本跃跃欲试,源于多方面消息。

(永州道县工业集中区里的保障性住房小区。 何红福 摄)

楼市或有大招?

3月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进一步优化房地产政策,持续抓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进一步推动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系统谋划相关支持政策,有效激发潜在需求,加大高品质住房供给,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适应新型城镇化发展趋势和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变化,加快完善“市场+保障”的住房供应体系,改革商品房相关基础性制度,着力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不少机构预测,国常会定调房地产,楼市或有大招。

房地产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其企稳回升对宏观经济有积极作用。结合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一方面要求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另一方面提出,要适应新型城镇化发展趋势和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变化,加快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

从此次国常会的部署来看,短期内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有望在全国所有城市实现全覆盖,会有更多房地产项目进入“白名单”,房企开发贷款发放速度会明显加快。一系列的部署、措施可以看出,中央稳定房地产市场的决心非常坚定,房地产支持政策将应出尽出。

多地房产政策本月松绑

3月26日,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向媒体回应,网传废止“7090政策”的文件属实。犹如在楼市投下一枚重磅炸弹。

何为“7090政策”?侃财君查询得知,根据深规土〔2010〕668号文《关于按照国家政策执行住宅户型比例要求的通知》,单套住房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内的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住宅面积的70%以上“变更为”本项目套内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的普通住房的建筑面积和套数占比不低于商品住房项目总建筑面积和总套数的70%。”

3月以来,已经有天津、杭州、苏州等多个城市推出了新的房地产政策。此次持续了18年的“7090政策”退出深圳市场,意味着一线城市楼市政策的风向变化。

“1-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同比继续下降,但降幅相比于2023年全年有所收窄。”业内人士评价,各地房地产政策松绑,将进一步刺激市场需求,从而促进市场稳步健康发展。

长沙楼市小阳春来了吗

地产股走强,国务院常务会明确房地产支持政策进一步“加码”,一线城市楼市政策松绑,长沙楼市是否迎来新的拐点?

侃财君查看湖南中原地产研究院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3月第2周、第3周,长沙楼市供销均为正增长,长沙市内五区新建商品住宅分别供应3.36万平方米、5.92万平方米,分别环比增长186%、76%;分别成交6.36万平方米、7.03万平方米,分别环比增长29%、11%,供销连续两周呈回升态势。

“长沙市场目前新房端的供给还是以改善型需求为主,与目前的刚需购房需求不太能匹配,所以二手房交易比较活跃。” 湖南新环境房地产经纪连锁公司副总经理明宾向侃财君介绍,从市面上看,象盒找房、贝壳、58等几大平台的二手房挂牌数据在10万套左右,预计3月份市场成交量有望达到4500套,比去年同期略有下滑,次新盘价格优势比较明显,总体来说,供需两旺、价格平稳、二手房成交端比较强劲。

明宾表示,去年9月,长沙应出尽出的政策快速落地,执行效果好。与全国大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不同,省会长沙历来房价比较平稳、基数相对比较低,这一波政策利好将进一步企稳长沙房地产市场,促进交易量的活跃,但总体判断,无论是价格还是交易量,不会有大幅度波动。

来源:侃财邦微信公众号

(一审:蒋宇 二审:卢小伟 三审:谢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