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戏剧日,中部六省喊您听大戏!

2024-03-27 20:30:1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周培]
字体:【

华声在线3月27日讯(记者 莫婷 王梓槐)中国戏曲百花齐放,历久弥新。3月27日是世界戏剧日,湖南、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北中部六省联袂推出戏曲文化“大餐”,带领全国朋友走进花鼓戏、晋剧、黄梅戏、赣剧、豫剧、汉剧六个剧种,感受传统戏曲的独特魅力。

湖南花鼓戏

花鼓戏,中国地方戏曲剧种,通常特指湖南花鼓戏。湖南花鼓戏音乐非常丰富,曲牌众多,样式多样,与各地语言相结合,形成了具有鲜明地方特色和风格特点的多种流派唱腔和伴奏音乐,其曲调具有朴素自然、活泼开朗、健康清新的特点,主要声腔有“川调”和“打锣腔”等。

(湖南花鼓戏《刘海砍樵》剧照。图源:湖南省花鼓戏剧院)

根据流行地域和声腔、剧目、舞台语言等方面的不同,湖南花鼓戏大致可分为长沙花鼓戏、常德花鼓戏、岳阳花鼓戏、邵阳花鼓戏、衡州花鼓戏和零陵花鼓戏六种,有《刘海砍樵》《打铜锣》《补锅》《长工与翠鸟》《打鸟》《打铁》《送表妹》《菜园会》《盘花》等经典剧目。

(湖南花鼓戏《补锅》剧照。图源:湖南省花鼓戏剧院)

山西晋剧

晋剧,山西四大梆子剧种之一,又名山西梆子,被誉为“华北民间戏曲明珠”,以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跻身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列。晋剧的特点是旋律婉转、流畅、曲调优美、圆润、亲切、道白清晰,唱腔结构属于板腔体,分为“乱弹”“腔儿”“曲子”三类。

(晋剧表演《千秋关圣》。图源:山西博物院)

晋剧分传统的生、旦、花脸三大行为红、黑、生、旦、丑五行,有“三大门”(须生、正旦、大花脸)与“三小门”(小生、小旦、小花脸)之分,有《渭水河》《打金枝》《临潼山》《乾坤带》《沙陀国》《战宛城》《白水滩》《金水桥》《火焰驹》《梵王宫》《双锁山》等代表剧目。

(晋剧折子戏《教子》剧照。图源:山西省晋剧院)

安徽黄梅戏

黄梅戏原名黄梅调、采茶戏等,唱腔属板式变化体,有花腔、彩腔、主调三大腔系,以抒情见长,韵味丰厚,唱腔纯朴清新,细腻动人。黄梅戏的角色行当体制是在“二小戏”“三小戏”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包括正旦、正生、小旦、小生、花旦、小丑、老旦、老生、花脸、刀马旦、武二花等行。

(黄梅戏经典唱段《女驸马》表演。图源:安徽文旅)

作为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黄梅戏的表演载歌载舞,质朴细致,真实活泼,富于生活气息,以崇尚情感体验著称,具有清新自然、优美流畅的艺术风格,《天仙配》《女驸马》《牛郎织女》《夫妻观灯》《打猪草》《纺棉纱》等为代表性剧目。

(黄梅戏《红楼梦》剧照。图源:安徽文旅)

江西赣剧

赣剧为地方大戏剧种,起源于赣东北,流行于江西省境内。其声腔主要由高腔、乱弹腔和昆腔组成,角色行当沿袭明代弋阳腔的角色旧制,分老生、正生(挂须)、小生、老旦、正旦、小旦、大花、二花、三花(小丑),俗称“九角头”。弹腔兴起后,又增入了副末、二旦、四花等角色。

(赣剧《还魂记·游园惊梦》剧照。图源:江西风景独好)

赣剧的表演风格古朴粗犷,动作大,线条粗,身段严谨,场面热闹,富有生活情趣。赣剧剧目丰富,《还魂记·游园惊梦》《西厢记》《荆钗记》等为代表性剧目。2011年,赣剧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赣剧《荆钗记》剧照。图源:江西文旅发布)

河南豫剧

豫剧也叫河南梆子,是我国最大的地方剧种,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与京剧、越剧、黄梅戏、评剧并称为中国五大剧种。在生成和发展时期,豫剧汲取了昆腔、吹腔、皮簧以及其他梆子声腔剧种的艺术因素,同时广泛吸收河南民间流行的音乐、曲艺说唱和俗曲小令,形成了朴直淳厚、丰富细腻、富于乡土气息的剧种特色。

(豫剧《穆桂英挂帅》剧照。图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豫剧的剧目资源相当丰富,历史上曾有“唐三千、宋八百,唱不完的三列国”的说法,《牧羊卷》《铡郭槐》《花木兰》《穆桂英挂帅》《唐知县审诰命》等剧目,多年来盛演不衰。2006年,豫剧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豫剧《抬花轿》剧照。图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湖北汉剧

汉剧,皮簧腔系主要剧种,又称“汉戏”“楚调”“汉调”,亦称“二簧”,已有近四百年历史,是湖北主要地方戏曲剧种之一。汉剧主要声腔是以皮黄为主的板腔体,兼有昆曲、小调等,唱腔优美,曲调丰富,角色分一末、二净、三生、四旦、五丑、六外、七小、八贴、九夫、十杂等十大行。

(汉剧《宇宙锋》剧照。图源:湖北文旅)

汉剧代表性剧目有《宇宙锋》《王昭君》《重台别》《二度梅-丛台别》《草场会》等。当前,汉剧主要流布于湖北省境内长江、汉水流域以及湖南、四川、河南、陕西、广东和福建部分地区。2006年,汉剧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汉剧《夫人城》剧照。图源:湖北文旅)


出品人:夏似飞

策划:刘建光

统筹:蒋玉青

执行:刘玉锋

记者:莫婷 王梓槐

素材来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湖南日报社出品

华声在线制作

(一审:蒋宇 二审:卢小伟 三审:谢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