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精神进基层】全国人大代表成新湘宣讲全国两会精神——让更多年轻人了解湘绣、爱上湘绣

2024-03-27 06:58: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新]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陈新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湘绣研究所有限公司总经理成新湘向公司员工宣讲全国两会精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新质生产力也将为传统文化注入新的生命力。”

多年来,成新湘致力发展湘绣产业,努力推广传播湘绣文化,拉近湘绣与世界的距离。“我们探索‘科技+非遗’,与工业设计、纳米材料、轻科技相结合,研发了刺绣指纹笔记本、充电宝、蓝牙音响等产品,受到市场青睐,这条路我们走对了。”成新湘说,公司有了湘绣针法数据,还在开展生成式AI数字湘绣互动体验计划,希望通过科技赋能发展湘绣产业,使文化内容可视化、形象化,让更多年轻人了解湘绣、爱上湘绣。

现场有员工提问如何扩大湘绣出口。

“我们准备组建国际贸易团队,通过电商平台的国际站,以及公司在香港、巴黎的资源,推广销售湘绣产品。同时,联合影视、综艺、景区等IP,做好湘绣产品批量化生产,打造特色国货潮品,让湘绣走出国门,实现效益转化。”

宣讲中,成新湘提到人才体制改革。一位员工关切地问:“当下湘绣非遗传承人的待遇和收入并不高,在人才培养机制建设方面,您有什么建议?”

“我认为,要进一步健全传承人认定机制,科学设置认定标准,构建发现、推荐非遗传承人的激励机制。”成新湘表示,随着相关机制的日益完善,会有越来越多的优秀年轻人加入湘绣传承队伍,为湘绣的保护传承带来新气象。

(一审:杨露 二审:卢小伟 三审:谢峰)

相关专题:两会精神进基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