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自贸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四次全会举行 毛伟明出席并讲话

2024-03-26 18:15: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孙敏坚] [编辑:周培]
字体:【

毛伟明在湖南自贸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四次全会上强调

高标准建设 高效率创新

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奋勇争先

华声在线3月26日讯(全媒体记者 孙敏坚)26日下午,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全体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领导小组组长毛伟明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及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精神,高标准建设好湖南自贸试验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奋勇争先。

(3月26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领导小组组长毛伟明出席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全体会议并讲话。)

省领导张迎春、周海兵,省政府秘书长瞿海参加。

在听取有关地方和部门情况汇报后,毛伟明充分肯定湖南自贸试验区建设成效。他说,一年来,各有关部门按照“四力四新”要求,积极发挥自贸试验区的改革开放综合试验平台作用,制度创新实现新突破、开放引领彰显新担当、对接联动展现新作为、产业培育塑造新优势,推动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建设取得显著成效。2023年,总体方案121项改革试点任务已基本实施,形成全国首创制度创新成果16项;自贸试验区全年新设企业1.2万家,新引进重大项目96个,总投资1569.1亿元;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77.5%,实现进出口1670亿元,其中对非贸易额增长近20%、总量占全省1/4。

(会议现场。)

毛伟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此次亲临湖南考察,指示湖南要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高标准建设好自由贸易试验区,着力打造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在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这是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根本遵循。我们要准确把握自贸试验区建设新形势新任务,深刻把握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新时代中部地区崛起的新要求,着力推动自贸试验区全产业链创新发展,打造更高能级开放平台,持续放大自贸试验区的先行先试优势和作用,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开展探索,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力争今年推出全国首创成果5项以上,其中3项以上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实现外贸进出口、实际利用外资增长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会议现场。)

毛伟明强调,要高标准建设好自贸试验区,具体在“四个高”上首创首为、加力加效。以高水平制度创新破解瓶颈制约。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突出从“无”到“有”、从“窄”到“宽”、从“散”到“聚”,大胆探索新制度、新标准,扩大开放深度广度,推动跨领域制度创新成果的高效融合。以高层次协同创新拓展开放空间。争当服务中部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先锋,扛牢打造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重大使命,主动融入对接新亚欧大陆桥、粤港澳大湾区、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家重大战略,畅通对外开放大通道。以高质量产业创新提升发展质效。围绕构建“4×4”现代化产业体系,积极抢抓国家政策机遇,加快发展特色产业、培育新型业态、打造标杆项目,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推动优势特色产业在试验区集聚发展,形成示范带动效应。以高效能环境创新增强竞争实力。强化放权赋能、包容审慎监管、完善服务方式,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大力发展工业设计、标准认证等现代生产性服务业,提升高端要素服务供给水平。

毛伟明说,要全力保障自贸试验区高标准建设。强化协调联动、完善政策体系、做好考核准备。尤其结合自身职能主动创新,凡是能在自贸试验区试验的改革事项,都首先在区内开展试验,持续推进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

图片/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刘尚文 摄

(一审:龙晓龙 二审:卢小伟 三审:谢峰)

相关专题:毛伟明报道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