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大学杨晴来教授成功合成具有多酶活性的Pd气凝胶用于MRSA感染治疗

2024-03-25 09:52:0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伍镆]
字体:【

华声在线3月25日讯(王明慧)近日,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肿瘤研究所杨晴来教授课题组在高水平 SCI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化学工程杂志》上发表了题为“Norepinephrine-induced hydrophilic Pd aerogels with photothermal-boosted multienzyme-like activity for chemodynamictherapy of MRSA Infections”(去甲肾上腺素诱导合成具有光热增强多酶活性的亲水性钯气凝胶用于MRSA感染的化学动力学治疗)的研究论文。

纳米酶具有广谱抗菌活性和良好的稳定性,可功能化能力强,已成为抗生素的理想替代品。杨晴来课题组创新性地选择去甲肾上腺素(Norepinephrine,NE)诱导合成了一种Pd金属气凝胶,其具有高效亲水特性和多重类酶活性,并用于MRSA细菌感染的光热增强化学动力学疗法。所制备的NE-Pd气凝胶具有令人满意的类过氧化物酶和类氧化酶活性,能产生大量的羟基自由基和超氧阴离子自由基,分解生物膜成分,并对细菌造成不可逆的损伤且不会产生耐药性。此外,NE-Pd气凝胶的类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活性还能消耗细菌微环境中的GSH,从而调节感染微环境,增强活性氧(ROS)的产生,进而提高化学动力学疗效。此外,NE-Pd气凝胶固有的光热活性可产生高热来损伤细菌,并进一步促进类酶活性来消除细菌及其生物膜。动物皮肤伤口模型的结果进一步表明,NE-Pd气凝胶可有效治疗MRSA引起的伤口感染,并且在生物体内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这项工作表明,NE-Pd气凝胶纳米酶作为一种协同光热催化抗菌剂,在治疗细菌感染和加速伤口愈合方面具有巨大潜力。

南华大学在读硕士生王明慧、在读博士生李娜为共同第一作者,南华大学杨晴来教授、谭啸峰博士为该研究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为第一单位。该研究得到了南华大学科研启动经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重点研发、湖湘青年英才等项目的支持。

(一审:谢振华 二审:卢小伟 三审:谢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