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溪僻处 斯文在兹

2024-03-23 09:43: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永] [编辑:刘茜]
字体:【

鹤山书院遗留的青石台阶文保碑。(作者供图)

鹤山书院复原图。(资料图片)

彭永

简介

鹤山书院位于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为知名理学家、南宋名臣魏了翁(曾被贬至靖州六年)所开办。书院共三进,前进为魁星楼,二进为讲学堂,后进为食宿区,四面筑有高墙。正厅有重建和修缮的石碑六块立于两侧,厅中悬挂“鹤山书院”巨匾,后被毁,只存书院石基和上山石阶。靖州四大书院之一,今为鹤山小学校园。自魏了翁创建鹤山书院,改写了靖州无人考取功名的历史。

同其他湖湘历史人物比较,作为蜀学开创者和鹤山书院创建者的魏了翁在湖南知名度显然不高。但在当时,他可是“学界明星”,尽管谪居地处五溪腹地的靖州,但“江浙湖湘弟子之士,不远千里负书从学”。2022和2023年,全国高考语文试卷连续两年以魏了翁诗词作品和学术思想入题,让魏了翁重新回到人们的视线之中。

魏了翁(1178—1237年),字华父,号鹤山,四川蒲江人,是南宋著名的政治家、教育家、理学家。同以纪念周敦颐而命名的濂溪书院一样,魏了翁身后鹤山书院遍布全国,其中除广东省鹤山市的鹤山书院与魏了翁无关外,其余大多与魏了翁密切关联。而在这当中,由魏了翁亲自创办的鹤山书院有四川蒲江鹤山书院、湖南靖州鹤山书院、四川泸州鹤山书院和江苏苏州鹤山书院四座。

魏了翁为何在靖州创办书院,为什么在靖州贬谪长达六年,他在来靖州前后经历了什么,他同湖湘文化的关联又有哪些?求解这一系列问题,必须深入到了翁足迹所到之处,来一次历史深处的追溯,还原一个真实的魏了翁。

《宋史》的记录为我们还原了一段宫廷斗争的历史:宋宁宗嘉定十七年(1224年)闰八月,宁宗病死,卒年五十七岁。权相史弥远联合杨皇后矫诏拥立理宗即位。宁宗所立原皇位继承人皇子赵竑封济阳郡王。理宗又为赵竑晋封济王。史弥远以济王居住在临安有逼宫生事之嫌,责令他离开临安,迁居奢城(湖州)之西。

到这时,无论济王如何做,必然走上死亡的穷途末路——因为他的存在就是一种威胁,除非有一种意外强大的力量助他复辟,取代理宗。当时确实存在着一股要济王复辟的社会力量。宝庆元年(1225年)正月初八夜里,湖州人潘甫、潘壬、潘丙率太湖渔民几十人,乘夜翻越城墙进入城中,来到济王居所寻找济王,推戴济王为帝。

济王闻变,换上破旧衣服,躲藏在水洞中。潘甫等人找到后,把他带到州衙,随即又转移到东岳祠,取来龙椅,布置厅堂,为济王黄袍加身。济王哭号不从,义兵用兵器胁迫他服从。又命守臣率领现任官员及寄居当地的官员按序立班,入贺济王即位。济王知道他们必败,于是与当地驻军守将商议,率州兵镇压潘壬等人。史弥远也紧急调拨殿前司禁军将领彭任率兵征讨。彭任率军到达湖州时,济王和郡将已指挥州兵将义兵镇压了。史弥远派他的门客余天锡来到湖州,传达为济王请医治病的旨意,实际上是逼济王自杀,济王于是在州治的一间便室内自缢。也有说法,济王是被逼饮下余天锡召来的医生送的毒药,中毒而暴卒。

济王之死给理宗的统治留下了长达四十年的后遗症,自宝庆元年(1225年)到理宗去世的景定五年(1264年),不断有臣僚为济王鸣冤伸屈。史载,“济王不得其死,识者群起而论之。”所谓“识者”就是挺身而出为济王鸣冤的理学之士,起居郎魏了翁、礼部侍郎真德秀、考功员外郎洪咨夔等官员相继为济王鸣冤。魏了翁则在史弥远矫诏立理宗时,就痛感时事艰险,风俗败坏,不可救药,因而“积忧成疾”。他不愿在朝,请求辞官归闲,三疏求闲不得。

上书为济王鸣冤的理学大臣们与史弥远以及理宗形成了严重对立。于是,史弥远利用心腹排挤打击因济王之死与他为敌的理学官员,“时之君子贬窜斥逐,不遗余力”。不久,朝廷任命魏了翁为权尚书工部侍郎,但他以疾病为由加以拒绝。两天后,谏议大夫朱端常弹劾他欺世盗名、朋邪谤国。理宗下诏魏了翁降官三等,靖州居住。

宝庆二年(1226年)夏天,魏了翁到达靖州。他在靖州倒也心态平和,他在致友人的一封信中说,“靖为天下穷处,其蕞陋又在峡郡县下,而士风不恶,民俗亦淳。时和岁丰,则物贱如土,颇便于羁旅之人。况山深日永,自应酬书问之外,尽有余力可以读书”。

此外,就是效仿在蒲江所筑的鹤山书院,在靖州筑第二座鹤山书院,讲学授徒。据考证,鹤山书院遗址在今鹤山小学,至今保留了魏了翁当年带领门人弟子修建的85级书院阶梯。古老的青石台阶犹在,而建筑物已经荡然无存了。

魏了翁在靖州前后待了六年,此时的鹤山书院,则成为四周学子的向学之地,“了翁至靖,湖、湘、江、浙之士,不远千里负书从学。”(《宋史·魏了翁传》)

魏了翁居住靖州期间,不但在靖州鹤山书院讲学授徒,而且与各地学者保持密切联系,通过书信与四方学者进行学术交流,并撰写了一生中重要的学术著作《九经要义》《古今考》等。大山深处的靖州,成为当时全国著名的理学高地、教化之域,崇文重教传统由此滥觞,这也是靖州今天崇文重教的渊薮。

一直到权相史弥远被清除之后,魏了翁被征召回朝廷,开启了他的人生高光时刻。

魏了翁在靖州前后对湖湘学术传承的贡献更值得大书特书。可以说,如果没有魏了翁的积极争取,湖湘学派在宋明理学中的地位,湖湘文脉的传承都会黯然很多。

湘学由北宋的周敦颐开创,到南宋湖湘学派形成后,达到第一个高峰。作为湖湘学派代表人物张栻的私淑弟子,魏了翁又跟湖南结下了不解之缘,因此,他对湘学学统十分重视,把湘学代表人物放入儒家道统传承里去了。朱熹的弟子如黄幹、陈淳等人,对儒家道统贡献极大,在他们的道统传承谱系里,周敦颐继承千年不传之学,开创理学,接着是二程得周子之传,朱熹得二程之传,根本没有胡宏、张栻的位置。魏了翁则把胡、张二人和周子、二程、朱熹同等对待,认为他们都是继承孔、孟以来道统的杰出人物,而且说胡宏、朱熹、张栻三人发挥先儒思想,已经达到差不多没有余蕴的地步了。对胡宏和张栻地位的推崇,魏了翁居功甚伟。

魏了翁对湖湘学统的另一贡献,则是为湘学鼻祖(也是理学开山)周敦颐请谥。魏了翁通过不懈努力,使周敦颐得到官方认可,获得朝廷的谥号,这在湘学以及理学发展史上是一件大事,使周敦颐的历史地位不但受到学术界的推崇,也得到官方的肯定。

基于魏了翁对靖州的历史贡献,当地文史工作者多年奔跑呼吁,推动当地制定了鹤山书院“原址保护,异地重建”的实施纲要,将复建之“鹤山书院”选址于文峰塔景区,形成与文峰塔景区融为一体的弘儒重教的文旅特色景区。以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成立四十周年县庆和纪念魏了翁贬谪靖州800周年为契机,力争将“原址保护,异地重建”的鹤山书院建设项目纳入2027年靖州四十周年县庆献礼工程和魏了翁入靖800周年(2026年)纪念工程。据了解,鹤山书院重建格局及建筑风格原则上参照清乾隆四十一年(1776年)鹤山书院形制进行仿古复建。

尽管古鹤山书院已不复存在,新的鹤山书院还在重建之中,但当地对了翁文化的挖掘与传承却日盛一日。从2021年开始,一批老文化工作者积极行动起来,成立了“鹤山学研究会”,与边城晚报共同创办了“鹤山文韵”专栏,邀请省内知名读书机构组织“魏了翁与湘学传承”主题读书会,还专门成立了“魏了翁文化进校园教材编写组”,精选100首适合青少年阅读的魏了翁诗词作品,完成了《魏了翁诗词赏析》小学版和初中版两个版本的校本教材。

我们有理由相信,当鹤山书院落成之日,有着重文崇教传统的靖州,又会重现书声琅琅斯文在兹的盛况。

(一审:龙晓龙 二审:刘乐 三审:石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