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以“人大之为”服务“湖南之治”——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引发全省各级人大代表热烈反响

2024-03-23 07:47: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奕樊 黄欣然]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陈奕樊 黄欣然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引发全省各级人大代表热烈反响。

代表们纷纷表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带头躬身入局、挺膺担当,忠实代表人民利益,依法履职尽责,务实建言献策,坚定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湖南实践,更好以“人大之为”服务“湖南之治”。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教育,对广大教师提出殷切期望,我深感责任重大。”省人大代表、常德中山外语职业学校校长左菲感触良多。

针对常德高新区企业在模具制造和电子信息领域人才紧缺的现象,左菲专门开设了模具制作和电子信息这两个专业,并在园区建立产教联合体。左菲表示,将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积极探索职业教育新的办学模式,针对企业所需培养实用型人才,让职业教育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科技创新是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的大事。

全国人大代表、湘潭宏大真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乐一直在为真空技术装备行业鼓与呼。作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宏大真空拥有国内真空设备行业规模最大、技术最高,集研发、成果转化、产业化于一体的全链条创新基地。

黄乐表示,将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以科技创新持续推动生产力迭代升级,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持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

“我们将牢记嘱托,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桥梁纽带作用。”省人大代表、长沙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宋天翔表示,当前,全省正上下一心把长株潭都市圈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增长极。长沙市知联会针对天心区南部融城片区产业特点,着力打造集党建、科技、教育、人才于一体的前沿阵地,服务新质生产力发展、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为促进长株潭产学研深度融合贡献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对传统文化的深切关注是对我们巨大的鼓舞!”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湘绣研究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成新湘感慨万分,“作为一名新时代非遗传承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把多姿多彩的湖湘文化传承下去、发扬光大,不断助推湘绣非遗绽放新风采。”

湘绣是湖湘手工艺人世代积累的智慧结晶,2006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成新湘表示,将走好科技和文化融合之路,不断探索“非遗+版权”“非遗+文博”“非遗+旅游”等多元发展模式,传承湖湘文化基因,让湘绣成为湖南最富魅力、最吸引人、最具辨识的标识之一。

连日来,省人大代表、澧县农业农村局农技员(农艺师)赵伶俐一心扑在田间,向农民朋友传授种植栽培技术,帮他们答疑解惑。“习近平总书记走进田间地头,对农业的关注让我感到非常温暖,也备受鼓舞!”

赵伶俐表示,将持续进行农业试验和研究,推动农机作业质量提升,提高农民生产效益,加快实现农业节本增效。同时,积极为澧县葡萄产业发声,通过技术推广带动农产品增值、农民增收,推动县域经济提质增效。

益阳市人大代表,赫山区华庆家庭农场农场主、庆伟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汤庆是一名“95后”,2016年她选择返乡创业。她表示,将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培养更多年轻农业技术人才,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基层干部不断干出让农民群众认可的实绩,让我们心里暖暖的。”邵阳县人大代表、郦家坪镇党委书记丁海文说,郦家坪镇地处衡邵干旱走廊中心位置,将因地制宜,发展旱作物高粱生产,力争打造“高粱小镇”,带领乡亲们把日子越过越好。

(一审:龙晓龙 二审:刘乐 三审:石伟)

相关专题:习近平在湖南考察调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