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大学成功获批应急管理专业

2024-03-22 12:19:5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伍镆]
字体:【

华声在线3月22日讯(曾定华)日前,教育部2023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揭晓,南华大学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申报的应急管理专业成功获批。

根据教育部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应急管理(Emergency Management)专业代码120111T,修业年限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应基本掌握应急管理理论与管理工程技术、应急管理与决策理论、应急管理处置与救援技术,能够在公共安全、矿山、化工、电力、消防和建筑等行业领域,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基层应急管理部门和教育培训机构等单位部门,从事应急管理方面的决策与指挥、预防与处置、灾害风险检测监控、应急救援与事故处理和教育培训等工作,并能解决实践中复杂应急管理技术与管理工程问题的中、高级应用型复合专门人才。

2022年,国务院发布的《“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提出,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加强应急管理学科专业体系建设,鼓励高校开设应急管理相关专业。《规划》要求“各高校加强综合型、复合型、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应急管理人才培养”。南华大学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在面向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促进学科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充分结合学校“核特色、医品牌、环保优势”办学特色,及时开设应急管理专业。该专业设置符合国家战略需求,学科特色鲜明,就业前景广阔,对标社会发展趋势,必将更好地服务民生社稷,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做出贡献。

(一审:蒋宇 二审:刘乐 三审:石伟)
今日热点
焦点图